阿拉善的政务服务太给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巴彦浩特雅布赖东路的农村商业银行营业大厅,只见电子公屏上滚动的52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清单格外醒目,在“政务就近办”“证照代办”和“社保专柜”三个政务服务专窗,不时有居民前来咨询。在得知今后社保卡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缴纳等事项在银行就能办理的消息后,居民戴佳蓉高兴地说:“以前这些事都得去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现在就近办少跑路还省时间,比过去方便多了。”

据了解,阿左旗政务服务局首批“政银企”合作“就近办”政务服务驿站示范网点挂牌后,广大群众可以在雅布赖东路农商行和移动公司土尔扈特大街营业厅两个示范点办理相关业务。“综合受理”窗口前移、服务重心下移,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业务。

自全盟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盟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多点发力做足“服务”文章,不断拓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新思路,破除多窗口业务壁垒,提高“点对点”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几乎没怎么跑路,就顺利拿到了节能报告批复、用地规划、施工许可证,这样的政务服务够给力,说明我们来阿拉善投资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阿拉善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内蒙古习尚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鉴有感而发。几天前,正赶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合一”改革,手续不掌握、流程不熟悉的状况导致公司45000吨/年金属钾及金属醇盐系列产品项目手续办理推进缓慢。在得知高新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有帮办代办服务后,丁鉴立刻拨通电话。当晚,“蒙速办·帮您办”代办员便帮助企业完成在线申报、网上备案,还将办理后期手续需要用到的材料清单和办事指南递到了企业工作人员手上,并逐项进行解答。

记者在阿拉善政务服务大厅“蒙速办·帮您办”投资项目服务专区看到,企业在这里可享受自助专席、免费打印及帮办代办等服务。盟政务服务局联合各部门制定了《阿拉善盟新能源项目操作手册》,办理流程、审批事项一目了然,还有多类情景化手续办理导图供企业随时取用,一字一页可见用心。连日来,盟政务服务局放管服推进科副科长张昕非常忙碌,他和网络工程师加班加点对我盟“蒙速办·帮您办”投资项目数字服务区网站模块逐一进行优化。张昕告诉记者:“原来纸质版投资项目操作手册会逐步电子化、规范化、便利化,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可以让企业随时随地了解项目办理流程、查看申请要件,给各企业项目在阿拉善落地抢时间、降成本,增加各企业在阿拉善投资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及三大功能区环境布局换新亮相、自助设备迭代升级、人员配置更加合理,阿拉善政务服务大厅以高效优质服务获办事群众频频点赞,政务服务呈现新气象。“我们将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持续走进企业、深入群众,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全盟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深化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全面推行‘蒙速办·四办’ 、一证通办、一照通办、盟域通办和跨省通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盟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邱志芳说。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李亚男

丨编辑:史夏濛

丨审核:王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