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东门圩建设、产业和乡村发展!高明三个镇要干这些大事

8月10日,高明区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三个镇陆续召开镇人代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共商共议共谋高明高质量发展之策。一起往下看看吧↓↓↓
杨和镇
10日上午,高明区杨和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杨和镇镇长罗伟源作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报告。区委常委、杨和镇党委书记徐旭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出席会议。
图片
杨和镇城区。
上半年,杨和镇基本实现了半年预期目标,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其中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2.17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1亿元,同比增长10%。11项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84亿元
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旅游活力也不断增强。上半年,皂幕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约1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3820万元。农村集体经济上半年总收入4060.47万元,同比增长30.42%。
下半年,杨和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大各项措施精准施策力度,重点抓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高质量,筑牢工业强镇根基。加快先进制造业优质空间供给,聚焦“专精特新+先进制造”,联手大企业布局大项目,努力实现龙头引领、集群发展。靶向招引世界500强外资、民营骨干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推动装备制造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制定重大项目攻坚方案,争取历年引进项目年内实现动工率不低于95%,投产率不低于70%。
二是突出高标准,激发城乡发展活力。推进大楠片区等控规编制工作和河西旧区改造,加快启动荷杨大道大岗臂隧道和龙涛湾公路项目。构建全镇统一智慧云执法调度指挥平台,力争人均办案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构建现代农旅产业,打造“绿色康养”精华段,推进皂幕山绿色发展经济带建设。
三是突出高品质,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力争年内全面消除辖区内劣Ⅴ类水体,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发展林果经济、林下经济等发展模式。
四是突出高站位,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积极创建“零欠薪镇”,逐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覆盖面,在洞口、真竹、古一村分别增设1所村(社区)养老服务站。
五是突出高要求,把握平安发展态势。试点推进3个村民小组完成“一村一策”农村乱象问题治理工作,对照“星级派出所”创建标准推动枫桥式平安社区(村居)建设,打造美的鹭湖安纳希小镇高品质美食消费街。
六是突出高效率,促政府效能上台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提高“法治杨和”建设水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快推进皂幕山市场化运作改革。
图片
位于杨和镇的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
明城镇
10日上午,高明区明城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明城镇镇长陈文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下半年,明城镇将紧抓经济、城乡、社会这三条主线,聚焦镇委打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试验镇、全域乡村振兴典范镇”工作任务,奋力实现明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副区长、明城镇党委书记朱立坚出席会议。
图片
高明明城镇城区。
上半年,明城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平稳、群众生活有序,高质量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4.36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4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1.16亿元,同比增长55.4%。
2022年,明城镇全镇重点项目共15个,其中省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176.4亿元,目前13个正式项目均已进场施工,动工率100%。上半年引入项目13个,总投资约23.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工业项目11个。明城镇还重点推进明阳“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建设,加快建设“多彩缤纷明城”乡村振兴示范带,城乡全域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明城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结构上还存在“低小散”块状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下半年,明城镇将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落实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三抓”举措,加快形成各类企业“万马奔腾”的新格局,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力争下半年招商引资不低于35亿元,新增专精特新企业7家、“四上”企业15家以上,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完成“个转企”4家以上,加快科华智缝、宝盛印刷机械、天港科技等多个重点项目达产见效。
下半年,明城还将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开展“农业兴镇”行动,开展“服务助镇”行动,全力支持富硒丝苗米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水稻公园,全力加快“东门圩1475”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开业运营;强化“新城”崛起,细化“旧城”复兴,激发古城的现代活力,文化魅力;深化示范带建设,加强“生态美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图片
位于明城镇的万亩稻田。
更合镇
10日上午,高明区更合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更合镇镇长周殿勇作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报告。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出席会议。
图片
位于更合镇内的高村立交。
今年上半年,更合镇瞄准区委“12345”发展计划,着力构建“一圈两带三园区”发展新格局,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全镇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约132.16亿元,同比增长8.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约22.49亿元,同比增长87.19%;完成工业投资额约8.23亿元,同比增长179%。
周殿勇表示,更合镇下半年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镇党代会确定的方向思路,全力以赴打造“一圈两带三园区”发展新格局,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要聚焦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全镇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全力壮大产业经济,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年内推动6000亩产业土地收储,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00亩,改造村级工业园用地170亩。
图片
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一期。
二是要聚焦城镇品质,全面提升城镇管理。全镇持续完善城镇建设,做精做细城镇管理,全面推进环境治理。更合将投入3400万元推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加强对合水、更楼、新圩、白石四个片区市容环境的整治。
三是要聚焦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全镇合力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短板,深入发展农村经济。全力打造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更合红色传承段,打造“沧江源美丽乡村示范带”,组团打造“七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四是要聚焦民生福祉,加快夯实公共保障。全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深化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推广白石黄村“333”治理模式,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五是要聚焦作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镇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培养,筑牢清正廉洁底线。着力打造“冲如猛虎下山、干则虎虎生威、巧若如虎添翼”的更合铁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更合镇党委书记谭桂清在会议闭幕式上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在肩。全镇要永葆忠诚底色,奋力答好“政治卷”;砥砺进取之心,奋力答好“发展卷”;深耕民生实事,奋力答好“民生卷”;秉持实干之心,奋力答好“担当卷”,为加快建设“一圈两带三园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明仔话你知
图片
高明发布微信编辑部
文字:高明融媒体中心冯慧雯、谢文骏、何志勇
图片:高明融媒体中心洪海
编辑:高明融媒体中心吴海泉
审校:谭健才、黎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