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头号网红球队,今天公开透了个“底”

图片
CBA近几个赛季的休赛期,上海久事男篮几乎都是整个联盟中在互联网上最“热”的俱乐部。热,是热在“吸睛”的话题不断,而几乎所有的话题,都绕不开四个字——“重金引援”。
最近,赵睿、郭艾伦、赵继伟三位国内最顶尖的后卫,在互联网上都相继和“大鲨鱼”传出“绯闻”,甚至连周琦也成了自媒体笔下上海男篮的追逐目标。而老将离队、换队等人员变动,也被看作是“为引进大牌腾空间”。
对此,上海男篮今天对所有传闻真实性,给到了官方的回应,笔者总结为一句话——“大鲨鱼”求贤若渴,但一切以合法合规为前提,也绝不会以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为筹码,以牺牲球队的未来为代价。
图片
三外援,去留看表现
“保八争四!”今天在与沪上媒体的沟通会上,上海男篮给到了新赛季的目标。
这个目标可以说是承上启下,客观科学的。
上赛季,上海男篮时隔12年闯入季后赛四强;留下不少为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队内一些年轻球员崭露头角、担当重任……可以说,随着球队正式进入“李春江时代”,以及成功引进王哲林、任骏威两员国字号球员,上海男篮成功兑现了俱乐部的大力投入和球迷们的期待。
不进则退,利用休赛期这一运作球队、发展球队的黄金期,让球队保持竞争力,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是上海男篮当下的重点工作。
就过往来说,每年外援的人选,都是球迷最关心,也是球队最后一刻方能给到答案的。而本赛季,上海男篮却早早完成了与比斯利、梅洛两名外援的签约,最后一个人选,也锁定上赛季就效力球队的富兰克林。当天,俱乐部将自己的考量全盘托出,“一个健康的比斯利,依然是CBA最具竞争力的外援,是球队‘冲上限’的关键人物;梅洛能投能组织,可以看作是组织能力更强的弗雷戴特;富兰克林虽已巅峰不再,但作为CBA的‘老人’,他是一个即插即用,确保球队下限的外援人选。”
图片
同时,俱乐部还明确了一点,“新赛季,上海男篮不会有第四外援,三位外援和球队签的也是非保障性合约。”这等于给到了两个明确的信息:球队在外援上不会扩招,留给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不会压缩;赛季窗口期,球队会根据外援的表现,来决定是否更换人选。
好球员,“大鲨鱼”确实在追
“大鲨鱼”早早明确外援人选,让舆论和一些自媒体,自然转向了球队内援的引进——毕竟前几个赛季上海男篮在本土引援上的大手笔,已经证明了球队的实力和决心。
的确,由于自身年龄和年轻一代的冲击,当下不少CBA中生代的本土知名球员,甚至国手,都来到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阶段,他们力求寻找新的舞台和新的发展。上海男篮也不避讳自身求贤若渴的态度,“一些非常有实力,也适合上海男篮的本土球员,俱乐部确实在积极地进行引援谈判,但引进好的球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也希望球迷理性看待,做好最终引援失败的心理准备。”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一切都会有一个定论!”
据笔者了解,这里所谓的“代价”,指的是谈判桌对面的俱乐部,提出以李添荣、戴昊等上赛季表现亮眼的“00后”小将为交易筹码,而上海男篮则态度坚决,“这些都是俱乐部未来发展的基石,绝对不在交易的范畴内。”
图片
图片
同时,上海男篮也澄清了网上的一些不实传言,比如否认正在运作引进周琦的事宜,“上海男篮目前并没有就周琦的转会问题与新疆男篮以及周琦团队进行任何沟通,因为现阶段中国篮协仍旧在对周琦与俱乐部之间的纠纷进行法律仲裁,任何接触都是不被允许的。”
好球员确实在追,但“大鲨鱼”有自己的底线。
李春江,领衔“青春风暴第二季”
不但会不交易掉优秀的年轻球员,本赛季上海男篮还将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
几天前,上海男篮官宣五员老将董瀚麟、宗赞、鞠明欣、何重达、可兰白克的离队,其中,可兰白克是租借至山东男篮,换来了名将丁彦雨航。
如此运作只为一个目的:将球队的薪资空间和年龄结构合理化。
展开说,薪资空间的合理化,就是避免触发奢侈税(新赛季单支球队国内球员整体基本工资帽上限为4400万元),为球队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老字号构筑一个健康的顶层设计;
年龄结构的合理化,就是加快启用和培养年轻球员的步伐,“新赛季我们会提拔5名球员上一线队,这样球队的平均年龄会降到24.5岁。”俱乐部还特别提到了一个新的名字,程望樊,“这个03级的小将,是李春江指导在青年队与一线队热身赛中相中的,后来还带去了外地的拉练,现在已经确定是下赛季球队的一员。”
从上赛季上海男篮的球风可以看到,这是一支以王哲林为核心,强调快速攻守转换,主打团队篮球的球队。而随着下个赛季刮起更加猛烈的“青春风暴第二季”,上海男篮的这一风格无疑将更为凸显。
正是因为铁腕主帅李春江,镇得住、用得好名将老将,敢启用、盘得活小将和角色球员,才能在上个赛季,将这支队伍最终带到一个比赛季前外界预期高得多的位置。但所谓攻城容易守城难,“保八争四”的目标,需要球队比上赛季更努力更成熟。
何况上海男篮绝不会满足于原地踏步,新赛季、新人、新阵容,李春江身上的担子,显然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