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了!曲靖成为国家级试点城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建设便民生活圈,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有助于激发居民消费内生动力和市场潜力,是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曲靖市从2021年开始便积极申报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2021年曲靖成功申报为第一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城市。2022年,曲靖市进一步申报国家级试点城市,在中心城区选定龙潭社区、鼓楼社区等6个不同类型生活圈作为首批试点社区。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和排查,切实摸清社区商业底数,找准社区商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因地制宜,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6个试点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试点实施计划,明确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市级编制了《云南省曲靖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最终曲靖市获批二批国家级试点城市(云南有昆明、曲靖)。

曲靖市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基本要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方式,以社区为试点主体,推动社区商业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推动形成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批网点聚集、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集聚式、街区式、分散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022年把龙潭社区、鼓楼社区、官坡社区、金江社区、文艺社区、凤来社区6个不同类型生活圈作为首批试点,年底前完成6个社区的42个改善提升或建设项目任务。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6个社区试点建设任务,至2026年,完成100个以上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升。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曲靖市商务局

编辑丨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