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举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妇儿工委举办《商洛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商洛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苏红英作主题发布,介绍“两个规划”制定有关情况,并与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和市民政局负责同志一道答记者问。

据介绍,市政府颁发并启动实施的“两个规划”,共分“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五方面内容。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发展内容,77项主要目标,91项保障措施,体现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奋力谱写新时代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的“半边天”作用,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发展内容,70项主要目标,90项保障措施,体现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

“两个规划”全面落实国家纲要、省级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既保持了上轮规划的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促进社会家庭和谐为主旨。下一步,市妇儿工委将紧紧围绕“两个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职能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解读活动,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全力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