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红黑榜”丨在邳州,文化聚人气 文明成“标配”

城市的公共文化场馆

既延续着城市的“文脉”

也是城市文明气质的缩影

现在邳州的文化场馆

在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

更加注重文明的传递

不断激发文明城市建设活力

市博物馆

提升服务不停步

走进邳州市博物馆,只见宣传栏、公益海报、标语指示牌、宣传横幅、电子屏等一应俱全。

在一楼服务大厅,服务总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为市民提供便民小药箱、轮椅、雨伞等物品,浓厚的文化氛围与便民的服务举措,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市民黄惠惠称赞道:“这里的环境很好,文化氛围浓厚,而且有志愿者给我们讲解历史知识,学到了不少东西。”

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李建伟表示:“我们先后提升改造了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医务室、游览步道和各类阵地宣传设施,同时创新服务举措,培养了一批‘小小讲解员’,形成了特色服务。”

市图书馆

让阅读更有仪式感

8月5日,记者走进市图书馆,只见阅览室内窗明几净,各类书籍整齐摆放,市民正在认真阅读。

学生高瑾说:“这里干净整洁,学习氛围浓厚。来到图书馆读书、学习,可以更加充实自己。”

据了解,市图书馆不断转变理念,把工作重点转向公益性与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不仅开放了少儿阅览室、成人阅览室、残障阅览室等功能室,还在各个功能室内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位。

志愿者刘雨介绍:“我的主要任务是整理书籍,帮助读者找书、借书,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空闲的时间还可以看书,增长知识。”

市图书馆还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优化阅读环境,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市图书馆馆长吕文表示:“我们针对青少年文明素养的养成,开展培训,接下来准备为青少年举办暑期防溺水、防触电等知识讲座。”

暑假到来,我市各类文化场馆也迎来了“暑期档”,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既增进亲子关系,又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同时也是教育孩子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的好机会。小编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文明入馆,不要大声喧哗。

记者| 王鹏 王煌

编辑| 程智 责编| 南冰 朱昱

编审| 张瑞 黄扬监制丨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