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搁置削减对华加征关税计划?专家:届时请“自咽苦果”

为何拜登政府在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问题上迟迟难以作出决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关税问题在美国被赋予了更多政治因素,拜登政府认为,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将会给其带来巨大的政治压力,且不完全符合他本人的对华经贸政策取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据路透社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施系列反制行动之后,拜登政府官员正重新考虑削减或调整对华加征关税的计划,该计划原本是为了缓解美国严重的通货膨胀。

相关专家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华关税问题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因素,从目前各种信号来看,美国全面或部分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可能性已非常小。然而,贸易战没有赢家,如美国继续保持对华加征的关税,其国内通胀等经济问题只能更难解决,届时美国只能“自咽苦果”。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团队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寻找各种方法,来减轻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试图遏制飙升的通货膨胀。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降低通胀水平是拜登的一个主要目标。

拜登 资料图

不过,在中方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实施反制行动后,拜登政府官员重新考虑关税问题,他们现在不想做出任何可能被中方视为升级局势的事情,同时也在试图避免被视为是在“退让”。另据彭博社10日援引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的话称,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的局势紧张让“减免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一事变得“尤其复杂”,且拜登政府希望“确保不会做任何可能伤害美国工人的事情”。

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官员已就对华加征关税问题公开辩论很长一段时间,但始终未形成明确的一致性意见。而拜登本人态度也一直模棱两可,未表露确切的倾向性。

为何拜登政府在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问题上迟迟难以作出决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关税问题在美国被赋予了更多政治因素,拜登政府认为,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将会给其带来巨大的政治压力,且不完全符合他本人的对华经贸政策取向。

“拜登在延续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的同时,在一些领域采取了差别化的、更强硬的措施,这是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总体基调。”他表示,中美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又使关税问题承载了更多政治因素,进一步绑住了拜登政府的手脚。

据路透社分析,尽管诸如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等选项被搁置,但拜登政府可能考虑通过关税豁免等手段来解决国内一些行业要求降低关税的呼声。

公开报道显示,特朗普政府2018年开始对华加征额外关税时,也启动了豁免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2018年12月先后对2200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采取关税豁免。到期后,USTR又从中选择了549项商品继续豁免,该次豁免多数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2021年10月,美国本届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再次重启豁免工作,并于今年3月23日最终决定继续豁免,不过,原来的549项商品中只有352项被通过。

路透社称,美国行业组织和140多名美国议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扩大对华产品豁免清单。

李永认为,从目前信息来看,美国取消或部分取消对华加征的额外关税的可能性很小。由USTR出面以听证会方式进行关税豁免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拜登政府试图用这一方式避免所谓的政治敏感性,同时达到缓解通胀压力的目的。

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拜登曾多次表示降低通胀是优先事项,拜登和戴琪更倾向于把关税问题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筹码。

据美媒报道,美国今年7月的CPI为8.5%,较前值9.1%虽大幅回落,但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距离美联储2%的目标仍然相差遥远。综合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租金上涨和服务业的通胀压力仍在,美国核心通胀仍处于上行轨道。

“实际上,特朗普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已经失败”,李永对记者称,美国不仅许多行业受到“反噬”,面临严重的通胀问题,而且中美间四十多年形成的强有力的产业链并不是靠政治意志就能发生改变。在全球产业链条上,美国寻求的其他所谓替代国都表现出各种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只有中国持续保持稳定和可信赖性。

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除2019年同比有下降外,其他年份均处于增长态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美贸易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增长,2022年前7个月,中美贸易总额达到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

汪文斌 图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中方已多次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世界。尽早取消关税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他同时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应当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