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万寿菊花开采摘忙 铺就金色致富路

时下,正是万寿菊竞相开放的盛花期,走进崇信县黄寨镇,大片万寿菊竞相绽放,宛如橙色地毯铺遍田间,微风袭来,身姿摇曳,与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一幅幸福丰收的美丽景象。

万寿菊为菊科类,是一种特色经济作物,与传统经济作物相比,具有成活率高、易栽种、花期长等特点,从七月中旬可采摘至10月中旬,亩产鲜花4000公斤,而且病虫害少、田间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万寿菊橙黄色的鲜花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叶黄素,色素具有抗氧化、稳定性强、无毒害、安全性高等特点,素有“软黄金”的美誉。

甘庄村村民高军兴是黄寨镇万寿菊种植大户,从去年就开始种植100亩万寿菊,净收入5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万寿菊,当前他正组织群众采花。他告诉记者,今年万寿菊长势好、花朵大、开得也盛,今年预计能收入25万元,第一茬花卖了1万多钱,这是他摘的第二茬花。

万寿菊产业不仅拓宽了种植户增收渠道,还带动了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

甘庄村村民位碎梅说:“我家里有两个小孩,我不能外出打工,在门跟前摘点万寿菊,挣点零花钱,又能照顾小孩又能挣钱,我很高兴。”

记者在崇信丽达尔万寿菊收购点看到,前来交售鲜花的花农络绎不绝,花农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采摘的鲜花进行过磅、规范堆放、储存。

崇信县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把万寿菊种植作为特色种植产业来抓,坚持“农户自主经营与企业托管代种”相结合,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育苗10多万株,栽植万寿菊面积4000多亩,万寿菊已经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致富花,“美丽经济”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来源:崇信县融媒体中心/马媛媛 赵亚楠 徐炜场

编辑:崇信县融媒体中心/薛婷婷

审核:崇信县融媒体中心/富 强 吴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