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四方责任,兼顾暑期防疫与旅游|新京报社论

暑期外出,仍要做好防疫分内事,人员流动不能放松疫情防控。

▲8月9日21时开始,西藏拉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图/新华社

新京报社论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2000例,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精准高效处置疫情。

当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暑期旅游多点对多点的人员流动,让地方防疫系统承压不少。尤其一些热门旅游城市,面对突发疫情,各项防疫举措,不仅要保障好本地市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也要照顾到广大滞留旅客的切身利益,做好核酸检测、溯源流调、划分风险等级、提供物资保障等。在与病毒赛跑的同时,各方面工作都需协调推进,防疫千头万绪,哪一环节掉链,都可能影响整体防疫成果,给病毒可乘之机。

越是关键时期,科学精准的防控理念不能丢,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的防疫方法论需充分用起来。属地、部门、单位、个人构成的“四方责任”,规定了不同主体需承担起的防疫责任,责任内容有别,却无大小之分,形成一套严密的防疫闭环。尽快遏制、阻断病毒社会面传播,需要每一方责任主体守牢防线,形成科学有效的快速反应和责任落实机制。

疫情暴发两年多来的防控经验表明,病毒乘虚而入的地方,往往也是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而我们能一次次战胜疫情突袭,也离不开在每次战疫中对四方责任的压紧压实。

具体而言,属地需全面统筹防疫工作,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在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域划定、核酸检测等方面细化落实细则,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行业主管部门需负起主管责任,发挥“近水楼台”优势,及时掌握本行业防疫情况,确保防疫措施落位;各单位要夯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个人要认真遵守防疫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如此,才能实现对疫情层层设防,让病毒无机可乘。

▲8月9日,来自浙江温州的游客陈义(中)在三亚市一间医疗物资仓库搬运医疗物资。图/新华社

此次疫情的一大特点是大量游客滞留热门旅游城市,问题看似很棘手,条分缕析下来,各种防疫责任都能找到归口,都有对应负责主体。可以说,抓住落实四方责任这个“总抓手”,才能让防疫不留死角,避免旅游目的地变为疫情“传播器”和“放大器”,构建起全社会防疫共同体,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目前看,一些地方暴发的疫情,病毒多系从境外输入,并非国内旅客所致。这其实暴露了防疫属地责任仍有不到位的地方,口岸区域“人、车、货”管理还存在防疫漏洞和短板。于属地而言,除了严格规范口岸区域防疫管理外,需严防疫情外溢,造成失控风险。这也再次警醒我们,强化属地防疫责任的重要性,须臾放松,稍有大意,就可能堤溃蚁穴,让疫情再次暴发。

需要明确的是,避暑纳凉、亲子出游是人们暑期正常需求,这也有助于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此前,第九版防控方案缩短隔离期限,相关部门推动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等都为人们出游提供了便利。当然,暑期外出,仍要做好防疫分内事,人员流动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唯有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才能以严密防护网,守护好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常态。

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刘越

点击下方公号名片,阅读更多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