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加速深珠融合发展

推介会现场,5.0产业新空间项目入驻签约。

“珠江西岸有产业发展的升级需求,深圳则有创新外溢、空间拓展等需求,深珠合作一拍即合……”8月10日,由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深珠融合·潮涌湾区”300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推介会在深圳举办。

此次推介会不止于“引凤入巢”,也象征着深珠融合而生的万亿蓝海现身。珠海处于毗邻港澳、面朝深圳的关键位置,作为环珠江口“黄金内湾”重要节点城市,珠海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而珠海高新区正位于关键的“咽喉”位置,同时作为深珠合作中的“桥头堡”,早就擂响了“产业第一”发展思路的攻坚战鼓。自珠海高新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明确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的战略定位、高标准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的战略任务开始,到如今在建的6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引得无数企业家前来,成为推动唐家湾主园区工业总产值三年内突破1000亿元、营收突破1500亿元的又一助力,吹响了“深珠融合”与“产业第一”的长号。

五大优势借“东风”助腾飞

招商春潮起,落子正当时。推介会上,长园工业及电力智能制造产业园、优博讯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中微半导体数模混合信号项目等重点项目签约入驻,共享时代机遇,加速珠海高新区布局“3+3+1”现代产业体系;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前瞻产业研究院、深圳市金融商会等签约成为5.0产业新空间合作机构,再扩高新产业合作“朋友圈”;达泰资本、武岳峰科创、粤澳半导体基金、弘晖资本等机构签约5.0 产业新空间配套基金,资本赋能为珠海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底盘;一批优质产业人才上台颁领了人才服务卡,将为珠海高新区产业发展贡献人才智慧。

企业、人才向此集聚,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多年来企业家在珠江东岸深圳获得了成功发展,来到西岸珠海高新区同样能展翅腾飞,获得巨大的成就,实现‘东成西就’。”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薛飞介绍,高新区计划总投资超110亿元打造5.0产业新空间,总占地面积超7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为高新区提供超3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这些5.0产业新空间具有“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的特点。目前已开工建设6个,剩余4个计划年内开工。截至目前,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已入驻及意向面积有近百万平方米。

对于产业园区来说,除了硬件好、成本低,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成为众多企业家关注的问题。“高新区每年将投入人才专项经费3亿元,3年筹措保障性住房2万套,针对青年人才设立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及创业扶持等多维度的支持。”薛飞在会上介绍。

“武岳峰科创与5.0产业新空间签约,源于一直以来高新区在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秀人才和企业集聚,并看好未来高新区在聚集人才方面的优势。”武岳峰科创合伙人刘剑告诉笔者,珠海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去年的营收总值超过了128亿,一直处于广东省的前列,而高新区则是珠海集成电路行业的高地。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设有由华发、格信、高新建投、高新金投4家珠海国企领衔的四个分会场,分别带来“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与直播、电子信息)产业”“集成电路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主题分享以及“深珠科创项目”路演。

珠海高新或将成为下一个深圳南山

“这里,就是二十年前的深圳南山!如果你曾经错过了南山,现在就不要错过珠海高新区的深珠合作示范区。”广东中青年经济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孔岳在会上向与会企业家发出邀请。

据了解,最近十年,珠海高新区的经济增速,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过去十年,珠海高新区的GDP增长了近4倍,而目前高新区的上市企业占到珠海的45%,未来每年还有5到7家企业上市。

李孔岳十分看好深珠融合的前景。他表示,深圳南山区有大量的高科技企业,未来深中通道、深珠通道贯通,深圳一定会对珠海有巨大的辐射作用,带动作用不容小觑,而珠海高新区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的转型服务,这是每一个企业转型所必需的,“一个城市哪个地方最具有发展潜力,要看它的产业,看它的人口流入状况和区域状况,我认为珠海高新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除了优质的园区、完善的配套,推动产业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高新区能否成为人才“蓄水池”?人才政策是否能留住人才?来到高新区工作十年之久的光库科技激光雷达事业部总经理邓博士对此深有感受,“高新区除了有很多人才安居的政策以及人才公寓,对优质的项目、研发团队、产品都有一定补贴。在这10年,我们从50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如今2000名员工的上市公司。”

乘大势,抓机遇,创未来。珠海高新区从未停止脚步,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5.0产业新空间拔地而起,一项项新兴产业项目加速“生长”,在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中,我们看见未来,看见高新。

文:赵雨琪 制版:董晓妍 刘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