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

图片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在文化方面的发展向来不容小觑,近10年来,南京交上了一张完美的答卷。从2011年到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62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4.26%增加到6.5%,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数、发展指数和综合指数三项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
图片
8月11日上午,南京举行“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市”专场,介绍南京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成就。
举旗定向的思想引领更加有力
编印43万余册学习“口袋读本”,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等重要著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打造“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品牌,创新办好理论宣讲节目《思想的力量》等,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图片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协调推动全国首个市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出台实施,加强对全市160余处红色资源点的保护传承利用,上线“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推出“红色研学”课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更加充盈
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2017年以来,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钱七虎、邱海波等一批典型,选树时代楷模等国家级重大典型6人次。
图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完成206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图片
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双山村乡村“复兴少年宫”
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先后荣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中,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三。
不断深化“志愿之城”建设,20个志愿服务典型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近20万场,受众超2000万人次
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更加充足
近年来推出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民乐《国之当康》、话剧《鸽子》、京剧《梅园往事》、越剧《凤凰台》、广播剧《寻找保尔》等一批优秀作品。
图片
成立“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年均组织开展节日文化活动1000场以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南京文化艺术节南京戏剧节南京森林音乐会品牌影响不断提升,成功承办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自2015年起,南京森林音乐会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南京独有的闪亮文化标签,也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文化盛事之一。
图片
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为核心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策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2个国家级、30个省级、10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南京创意设计周”等特色会展品牌。
此外,十年间,南京不断夯实阵地基础,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目前,南京市文化馆和金陵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12个区共建有文化馆12个、公共图书馆13个;全市101个街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1214个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图片
南京秦淮·非遗馆
在体育事业发展建设方面,南京在全省首批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93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同时积极推进各级各类体育场馆“低免”惠民开放,开发建设“宁体汇”平台,线上服务场馆达345家,累计惠及546万人次,运营模式被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广。
文化传播的品牌影响更加彰显
参与举办4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青年、媒体与智库等领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图片
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南京会场。
2014年以来举办4届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2015年起连续举办“中国南京周活动”,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和南京城市形象传播。
做好每年“12·13”国家公祭活动保障服务和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国际和平城市品牌,持续做好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史料外译和对外传播,设立国内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成功举办两届南京和平论坛
图片
201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以来,连续实施南京文学作品翻译资助计划,打造国际驻地作家线上交流平台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经典案例向创意城市网络推广。
这十年,是南京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文化发展繁荣兴盛的十年。下一步,南京将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着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更好地放大古今交融的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影响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引领和支撑。
也请大家一同期待南京未来在文化事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今年9月8日-12日,南京森林音乐会也将再次奏响视听盛宴,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图片
部分图源:南京发布、南京文旅、浦口发布
编辑:小兔
推荐阅读
1、红色预警+1!高温将持续至......
2、2元糖水17年不涨价!“糖水爷爷”登上热搜后遭网暴,最新进展来了
3、青柠实践|“宁聚青春英才直通车”抵达南京广电,聚焦融媒创新
近期热门视频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分享内容侵犯您的版权或者所标来源非第一原创,请后台私信,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