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相继涨价:普遍亏损、盈利模式单一,涨成唯一出路?

继视频网站轮番涨价后,共享单车也迎来新一波调价。
自8月10日23时起,美团单车对三档骑行卡的价格作出调整,涨幅在40%-50%不等。其中7天卡无折扣价由10元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由25元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由60元调整为90元。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美团之前,哈啰于2022年1月已调整部分骑行套餐价:在不打折的情况下,7天卡、30天卡和90天卡与美团这次调整的售价一致,分别为15元、35元和90元。
共享单车接连涨价,不少用户直言这比坐公交车还贵。有行业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盈利模式单一已成共享经济“通病”。随着成本的不断抬升,共享单车平台纷纷选择通过涨价来维持运营,但这可能造成用户流失。如何在市场价格与用户留存之间寻找平衡点,成为共享单车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继哈啰后,美团单车也涨价!涨幅最高50%
8月5日,美团单车公告将在5天后调整3款畅骑卡的无折扣价。8月10日前后,南都记者两次打开美团单车的计价页面发现,7天、30天和90天畅骑卡的划线原价,已发生明显变动。
图片
美团单车调价前后对比。
此次调整后,美团单车的同类骑行卡价格与哈啰单车持平。今年1月,哈啰单车对7天、30天、90天骑行卡的无折扣价进行调整,分别上涨至15元、35元、90元。
南都记者注意到,滴滴青桔的计价规则暂未发生调整,单车7天、30天和90天畅骑卡仍为10元、25元和75元,比美团和哈啰单车便宜5-25元。
图片
三家共享单车骑行卡有无折扣价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三家共享单车平台对上述三种骑行卡套餐,还保留优惠价。8月11日,南都记者同时登录三家平台发现,当前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滴滴青桔的周卡、月卡和季卡的打折力度仍较为明显,其中7天卡折扣价分别为6.8元、8.24元和5.5元。
但从起步价来看,三家均早已告别单次骑行0.5元和1元阶段,目前基础定价为1.5元/30分钟;如果超过运行区外还车,还需一定的车辆调度费,每单在10-20元左右。此前还有上海等地用户反映,哈啰单车起步价已从每半小时1.5元提升至半小时2元。
共享单车接连涨价,外界评价不一。南都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直言“涨声一片,吃相难看”,也有消费者认为共享单车涨价是市场行为,只要明码标价、合法合规即可。
对于此次涨价,美团称是“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这与哈啰单车之前提到的涨价原因类似。中国自行车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自行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这一成本压力也层层传导至包括共享单车平台在内的下游企业。随着自行车采购价格的上调,共享单车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成本压力。
此外,运维服务的投入也关系着共享单车平台的发展。试想,刚从地铁走出来的你原本想扫个单车骑行回小区,却发现路上一车难寻,好不容易找到的单车却频频遇到故障问题,这多少会影响用户体验。
与之相对的是,在一些热门地段,可能出现共享单车挤压成患,乱停放、堆积占道等问题。为此,共享单车平台有必要加强运营人员和资源投入,以提升平台运维能力,精细化地考虑如何投放单车。
专家:涨价并非长久之计,亟须构建新的增长路径
作为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以其灵活便捷的特点为用户带来了不少便利。回顾行业发展历程,和外卖、网约车、快递柜、共享充电宝一样,共享单车也逃不开前期低价竞争、跑马圈地,后期涨价“收割”用户的逻辑。
2016年共享单车“大战正酣”,包括摩拜和ofo在内的主要玩家依靠补贴,迅速收拢了大批用户。早期单次骑行价格半小时仅需5毛钱,但这些年共享单车的价格一路上涨。
与此同时,这个行业也在不断洗牌。曾经红极一时的ofo已退出市场,用户的199元押金至今要不回来;摩拜被美团全资收购,更名为美团单车;小蓝单车正式接入滴滴;哈啰单车在老股东蚂蚁集团外,等到阿里的首次入股……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呈现“三足鼎立”格局,美团单车、滴滴青桔和哈啰单车三家占据市场主要份额。告别“价格战”后,共享单车行业趋于稳定,如何扭亏为盈摆在各家面前。
哈啰此前公开的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4亿元、11.34亿元,摩拜单车和滴滴青桔至今也处于亏损状态。从长期来看,共享单车涨价或将成为行业趋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由于运营维护管理、车辆折旧成本等因素,使得共享单车很难成为赚钱的工具。同时,随着“免押金”模式的普及,共享单车收入模式单一的困局进一步凸显。
“随着成本的不断抬升,共享单车平台只能通过涨价这种简单粗暴的形式来维持运营。但是一味地涨价不是长久之计,严重的还可能带来用户流失。因此,如何在市场价格与用户留存之间寻找平衡点,成为共享单车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陈礼腾说。
在他看来,为解决盈利焦虑,各共享经济公司亟须构建新的增长路径,一方面通过精细化运营降本提效;另一方面还可考虑基于海量用户建立强大网络渠道,在数据、流量、场景上做深耕。
采写:南都记者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