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文明意识,发挥未成年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影响和带动家长提升文明素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高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攀枝花市西区教体系统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小组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创文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多元活动育文明,强化宣传浓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校内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张贴“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利用横幅、LED显示屏宣传创文标语。培养师生崇尚文明礼仪风尚,养成良好文明行为,引导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家校携手传文明,示范引领树新风。印发《“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告家长书》,动员家长从自身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召集家长开展“共话文明座谈会”,畅谈文明礼仪,剖析不文明行为,共同探讨如何抓好孩子的文明素质教育;鼓励家长带领孩子全面学习了解创文知识,一起完成《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一起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手抄报;以家庭为单位,签订一份《家庭文明公约》,让家长和孩子互为文明监督员。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建立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井盖涂鸦绘文明,文明意识入人心。组织6名美术老师和15名市十二中学生开展“邂逅文明风景线,井盖变‘景’盖”志愿活动。通过在井盖上绘画涂鸦,将遵德守礼、绿色环保、共筑文明等理念与艺术美感巧妙结合,让井盖成为传播文明的载体,进一步美化西区环境,弘扬文明精神,传递文明风尚,充分展现西区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新气象。

志愿服务促文明,创文活动齐参与。号召西区广大中小学生以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由学校统一组织或家长自行带领,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黄帽的身影,活跃于大街小巷之间。有的走进人群中,给大家分发创文宣传单、创文环保袋,耐心细致地向他们科普创文知识,讲解文明规范;有的站在马路边,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文明劝导,不时提醒行人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不乱扔垃圾等;还有的穿梭于校园内、校园周边及各个社区,拿着扫把、簸箕、抹布认真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小志愿者们的行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小学生的文明风貌,赢得了周围居民和过路行人的点赞,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创文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