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消防召开第三季度战例研讨会暨八月份战训业务大讲堂现场会

据三门峡消防: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技战术研究,总结评析七月份以来全市电动汽车警情灭火救援战斗经验教训,全面夯实理论基础。近日,三门峡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勤指挥部及全市消防业务骨干,在瑞通汽车城召开第三季度战例研讨会暨八月份战训业务大讲堂现场会,支队全勤指挥部值班领导、支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姚宗光出席现场会议。

现场会首先由作战训练科带领全体人员对七月份以来全市两起纯电动汽车火灾事故进行案例复盘,分别从接警调度、组织指挥、力量部署、战斗展开、安全防护等方面深入剖析两起事故的经验教训,并就做好下一步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具体对策。

随后,支队聘请长城总公司技术总监秦晓雄同志和宇通公司工程师隋志献同志两位专业技术工程师开展理论授课,系统讲解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新能源客车、纯电动大巴汽车结构原理,锂离子电池产品着火事故处理指导理论,以及充电桩的处置程序等理论知识。全体人员在专业工程师的带领下近距离学习电动轿车的高压系统和断电处置流程、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断电处置流程,并分组进行汽车电瓶高低压拆分操作。参会人员结合支队前期下发的《纯电动汽车火灾扑救要点》,认真对照做好现场笔记,切实做到理论基础指导实践应用。

全勤指挥部值班领导姚宗光主任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随着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提升,我们要高度警惕此类新能源汽车衍生的灾害事故,基础筑得牢,战斗不慌乱,各单位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针对辖区实际,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和技战术实操研究。二是做好警情复盘和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六熟悉”演练,各单位应在现场会后结合前期处置过的电动汽车灾害事故,开展战例复盘和电汽车事故熟悉演练,多措并举全面打牢灭火救援工作基础。三是不断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各单位要把握本次纯电动汽车现场会学习机会,提高预案制作的准确性、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加强电动汽车灾害事故专项力量部署和技战术研究,切实提升队伍攻坚致胜打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