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真“风光”!风光发电量湖北第一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随州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39.45亿千瓦时,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25.51%,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市州第一。

随州市新能源资源丰富,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2400小时,光伏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1100小时。自2012年随州首座风电场投运,我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新能源总装机容量298.7万千瓦,约占全省15%。其中,风电场19座,容量166.4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20座,装机容量11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9.06万千瓦;垃圾电站3座,容量3.2万千瓦。2021年,随州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了全市用电量,在随州境内消纳67%,向主网外送33%,是华中区域唯一一个新能源发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地级市。

为推进新能源平衡消纳,我市搭建了新能源调度支持平台,接入39家新能源电厂短期、超短期发电预测,为调度决策提供支撑。开展新能源自动发电控制平台建设,可以实现新能源发电电力精准控制,解决局部断面和输变电设备过载问题。

目前,广水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正加速推进。该项目覆盖了风、光、储、能量路由器、用户终端等多个应用场景,可将新能源本地供电比例提高至83%,提升新能源电网驾驭能力与安全运行水平。“十四五”期间,我市还计划新建卧龙—编钟—孝感500千伏线路、编钟100万千伏安主变、凤凰18万千伏安主变等工程,进一步畅通随州地区新能源外送通道。

来源: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刘诗诗、实习生辛旺达、通讯员李爽、张登旭

编审:许享红

编辑:伍雅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