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重拳联合整治此类行为

为防范资金风险,维护缴存职工权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集中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行动工作组,齐齐哈尔市中介机构、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非法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惩处。

整治范围:

对齐齐哈尔市行政区域内缴存职工全款购买期房提取公积金后一年内退房、全款购买老旧小区小面积住房本人未居住、 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 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购买二手房现金交易无银行转账记录、购买二手房办理提取公积金后一年内交易给原房主、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虚构住房消费行为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尤其是通过中介机构形成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黑色产业链”,严重扰乱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惩戒。

部门职责:

1、住建部门依法对涉嫌违法的房产中介机构进行监管和清理;

2、人民银行、财政部门依法履行资金监督责任;

3、自然资源局不动产部门配合公积金中心查阅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

4、公安部门依法查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过程中违反治安管理和涉嫌刑事犯罪的行为;

5、城管部门全面清理张贴提取住房公积金小广告行为;

6、公积金中心完善内审稽核机制,形成前台受理审核、后台重点复核、内审部门稽核“三道防线”,对疑似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存疑业务,需协调相关部门严格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时间可延长至三个月,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缴存职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严重的,向其所在单位纪检部门通报;

7、宣传媒体对集中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专项行动进行专题报道,在全市形成打击机构、个人非法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强大合力和震慑力,营造“满意公积金”的良好社会秩序和舆论氛围。

温馨提示:

齐齐哈尔市公积金中心从未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代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办理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缴存职工在办理相关业务前,可登录齐齐哈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查询办事指南,或拨打12345进行咨询,通过正规、合法渠道办理业务,谨防受骗。如果发现骗提的情况,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非法中介机构和个人利用虚假证明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END——

来源 | 齐齐哈尔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 看齐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向原创致敬

编辑 | 孙家汝 责 编 | 张昌禹

审核 | 王冰楠 合作微信 | 3322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