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20多年他收到30多面锦旗,娃娃脸的他为何被称为“老邓头”?

中国长安网 2022-08-12

他长着一张娃娃脸,总是爱说爱笑,同事们都戏称他“老邓头”,他就是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邓怀国。

二十余年的特警生涯,曾参与处置多起突发案事件,制服多名凶顽。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嘉奖五次,曾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创建‘平安医院’表现突出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省优秀人民警察标兵”、“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智勇双全一招制敌

2017年7月11日凌晨,邓怀国被电话惊醒,鸡西市医院发生人质被劫持事件。犯罪嫌疑人已经连伤两名医护人员,正挟持另一名女护士与现场民警对峙。邓怀国作为突击手,准备伺机解救人质。

此时犯罪嫌疑人将两把锋利尖刀对准受害者咽喉,情绪激烈,情势万急。

邓怀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忽,不敢放过任何一点可能突发的变化。瞬间生死,责任大于山。时间过去一个多小时,各种方式谈判失败,犯罪嫌疑人开始采取极端行为。生死瞬间,邓怀国果断出击,犯罪嫌疑人应声倒下,人质安全获救。

汶川地震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申请,赶赴剑阁,在81天的援建工作中,出色完成各类执勤警卫与安检任务;他曾率员赴虎林市抓捕杀人嫌犯。经过他的周密部署和组织,将尚在被窝中的嫌疑人擒获;他还曾驾驶冲锋舟在风雨中反复搜索,紧急疏散30余户受灾群众。

从警二十多年来,他收到全国赠送的锦旗30多面,多次受到公安部和省厅的通令嘉奖。

心有大爱扶危济困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邓怀国在接女儿回家的途中,路遇一男子正在抢劫,他将4岁的女儿放在路边,向犯罪嫌疑人奋力追去,整整追了两趟街,将嫌疑人抓获,等他将被抢的钱包完好还给被害人,孩子已经哭成了泪人。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一名贫困学生相识,孩子的遭遇触及了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他开始了“十年救助”贫困生行动,资助这名学生全部学费和大部分生活费,还总是去学校看望被资助的这位同学,有时怕打扰到孩子他总是让班主任转交后便匆匆离去。今年高考结束,邓怀国又把大学学费送到孩子家长的手中。

抗疫期间,因接受了高风险的任务,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感染,邓怀国将妻子、孩子送到了父母家中,连续半年没有去看望他们,每天也只能是通过视频跟家人报平安,年迈的母亲总是担心的反复叮嘱,作为老警察的父亲却说,这活就应该他去干,不用担心。

今年高考,邓怀国的女儿报考了警校,立志书写警察世家的第三代传奇。

防控疫情冲锋在前

2021年年底,疫情较为严峻的时刻,特警突击队接到境外返乡人员转运任务,邓怀国主动请战,担负起突击队长一职。为保证自身的安全和战斗力,带领大家进行防护装备应用,转运程序,法律法规应用等防疫相关训练,每天吃住在单位,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去迎接严峻的挑战。

境外返乡群众数量较大,突击队有时不得不昼夜开展工作。他以舍我其谁的无畏勇敢,主动接下司机任务。他带领突击队员多次往返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黑河等地,行程近两万多公里,经常是后半夜刚完成任务,早上8点就又投入到下一趟任务中。每次需要面对返乡人员时,他都将战友挡在了身后,把最风险的位置留给了自己,对防疫政策不熟悉的群众,他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政策,每一次都安全圆满的完成市防疫指挥部安排的工作任务。

每当突发警情的警报拉响,邓怀国总是勇敢的冲向第一线,每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的首当其冲,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克服困难,胜利完成任务。从警二十余年来,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