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盘活撂荒地 变身“聚宝盆”

通讯员 曹有山
进入金秋时节,海南州兴海县龙藏乡麻日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村干部、村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原来他们正在采摘菜瓜、萝卜、黄瓜等新鲜蔬菜,准备出售给当地菜商。
麻日毛村是兴海县龙藏乡7个村中最偏远的一个村,与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和东科乡相邻,距县城206公里,道路条件差,且该村位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内无法实施各类产业项目。
2022年3月,龙藏乡党委、政府选择位于县城东侧一公里处、总占地面积894亩,交通便利的县城生态园,申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将该生态园内闲置荒废的13座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实施“飞地经济”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多方努力下,多年荒草丛生的13座大棚摇身一变“逆袭”成13座高标准蔬菜大棚。龙藏乡党委鼓励麻日毛村等村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优先承包大棚,引导有部分劳动能力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与种植大户合作种植,同时,邀请具有种植经营丰富的“土专家”作为具体指导员,循序种植菜瓜、黄瓜、辣椒、韭菜、生菜等14种日常菜系,目前该园区已形成了育苗、种植、采摘、观光、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自大棚整修运营至今,销售额达0.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用工50余人次,人均增收2000元,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搭台、合作社负责、农民受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模式,在带动当地创业致富就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稿件来源:青海观察客户端 声明:以上内容除注明来源稿件外,均为青海日报原创稿件,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