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发展万寿菊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万寿菊以“轻劳力、低成本、高产量”的特点颇受建档立卡户和弱劳动力群体青睐,昭阳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推广种植万寿菊,助力乡村振兴。
8月9日,记者来到昭阳区洒渔镇和青岗岭乡交界的清风寨万寿菊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灿灿的万寿菊开满山坡,当地群众正在采摘万寿菊。
图片
据了解,2019年,昭阳区部分乡(镇)开始引进试种万寿菊,但规模小、难以形成支柱产业。昭通市迁鼎旅游服务公司投入资金,采取流转土地示范种植和引导农户种植万寿菊等模式,在青岗岭、靖安等地共种植万寿菊5020亩。
图片
昭通市迁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负责人 邓顺迁
通过我们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了老百姓种植,今年种植了4000多亩,户数400多户,万寿菊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在3年当中,我们很有信心 下一步,明年带动上千户种植。
图片
去年,云南佳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纷纷投入资金,在昭阳区靖安、洒渔、苏甲、小龙洞、大寨子、青岗岭等乡(镇)共种植万寿菊6400多亩。如今,昭鲁片区种植的2.4万多亩万寿菊正在采摘,亩产量最低2.5吨,最高达6吨。据统计,昭阳区种植的6400多亩万寿菊平均亩产值达2600多元,共实现产值1670多万元,带动3000多户种植户增收。由于种植万寿菊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每亩只需投入300元左右,让农民初步尝到了种植万寿菊的甜头。
图片
昭阳区青岗岭乡乐德古村村民 王家福
我今年种了3亩地,现在已经摘了两次花,(收入)2000多块钱,(今年)还可以采摘5、6次,可收入9000多元。
图片
昭阳区青岗岭乡乐德古村村民 刘兴龙
我去年种了5亩菊花 ,亩产基本达到了4吨,今年我是向着亩产5吨争取,种菊花比种包谷、洋芋的收入相当地大,1亩菊花种好了,相当于种3亩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