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给台州府城带来什么:千年台州府,咋就越活越年轻

# 编者按 #

7月1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新一批12家5A级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赫然在列。

评选结果出炉正值暑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只为一睹古城芳容。在文旅融合的当下,景区与地方往往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两者在文化、经济、民生等方面,会相互影响,互利共生。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就是个很好的样本,它根植于临海悠久的历史,与在地文化紧密相连。而在升格成“5A”的过程中,它悄然改变当地文化生态,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空间,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共富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通过深度采访,解剖“麻雀”,希冀能带给读者一些思考。

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你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

一位身穿汉服、手执团扇的少女,跑进紫阳剧场里,观看一场脱口秀表演。

一对中年夫妇,戴着墨镜,捧着咖啡,在老街的屋檐下,闲庭信步。

一座民国时期的老建筑,推开木门,别有洞天,里面是时尚精致的民宿。

傍晚,沿街的居民吃完饭,搬出木椅,坐在门口乘凉。不远处传来歌声,兴善门的老城墙,街头歌手开始当晚的表演。

府城很老,有1600多年历史;府城又很年轻,沿街走来的,大多是充满活力的面庞。

古朴与现代、传统与新潮,在府城里不断“撞色”。追溯这种戏剧化“冲突”的源头,正是从6年前府城创“5A”开始的。

可以说,“冲突”更新了这座古城固有的文化生态。

游客在台州府城闲逛

繁华千年的古城

登上临海城北大固山,可俯瞰台州府城全貌。古城的西、南两面毗邻灵江,江水碧波荡漾,往北是壁立千仞的大山,东边是秀丽的东湖。绵延五千余米长的台州府城墙,如同一双大臂,将古城环抱其中。

这种“负山临江”的城市格局,早在唐代就已经形成。唐武德年间,朝廷置台州,临海为州治,府城墙逐渐形成规模。城内,有15坊、5巷、11市,宋代诗人楼钥有诗云,“顷年登临赤城里,江绕城中万家市。”由此可以想见,当年盛景。

从古至今,许多名人在台州府城留下过美好故事。朱熹来这里讲过学,张伯端在这里传过道。戚继光领兵,击退了倭寇。王士性从故土出发,饱览华夏大山大河。朱自清身着长衫,踩过青石板,留下匆匆背影。

紫阳街朱自清纪念馆

有句话这么讲:“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说的就是,居住在府城里的人们,向往文化,亦重视文化。

这种文化底蕴,有传统的温良恭俭让,有注重文教与知识,可能还带着一丝骄傲与持重。

府城内,紫阳街、西门街,坊巷街道保留着清代、民国以来的建筑。石板路两边,既是商铺,又是民居,孩子的喧哗、沿途的叫卖——这是我们熟悉的市井。

近40年,随着城市东扩,居民逐渐搬出旧宅,住进新楼房,留下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曾经的府城,慢慢变得空心化。这般处境,并非临海独有,全国的古城都曾面临。

台州府城谈复兴,首先要复兴文化。

年轻人,让古城充满活力

2016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启动创5A级景区工作。当地文旅部门的思路很明确:古城要新,就是要吸引年轻人。

如何吸引年轻人?不能依靠满街的蹄髈、臭豆腐味,而是要引进年轻的文化业态,让这些业态在古城里自由生长起来。

赤城路与天宁路交叉路口,原搬运工会旧址,被改造成为紫阳剧场。7月29日、30日,戏剧导演、装置艺术家李凝带着他的作品《末趾》,在剧场里上演。7位演员,随着机械声,抽动着肢体。来自台州本地以及长三角城市的百余名观众,观看了这部颇具实验性的戏剧。

肢体剧《末趾》

紫阳剧场的负责人孙荣波,上海人,早年留学法国,如今是国内知名的戏剧制作人。谈及剧场运营,他说,把《末趾》作为疫情之后复苏的第一场戏,表达了一种态度:希望把国内最好的、最先锋的戏剧,展现给市民和观众。

“一个好剧场,必然是多样化的,在这里可以看到商业剧、儿童剧、音乐剧,也可以看到前卫的现代艺术剧。”孙荣波说,“我们不会去迎合观众,对剧的质量,要维系一种高标准。”

坐落于紫阳街的江南赞文创店,最受欢迎的商品,是结合府城文化所开发的文创,例如,戚继光的“得胜茶”“德胜酒”,紫阳真人的冰箱贴系列,都受到游客追捧。店长万伟情说,许多人进门会主动问,有没有当地的伴手礼,可带回去留作纪念。自“5A”创成以来,该店的营业额提升了50%。

江南赞文创店

赤城路老街口的余丰里民宿,是前书店、后民宿的结合体。书店藏有2万册、5千种品类的图书。老板金勰是前媒体人,骨子里保留着人文情怀。他请专人来选书,店内所放置的,为普通读者喜爱,也经得起专业人士的苛刻目光。省新华书店集团一位高管来参观时,认为余丰里书店的选书,是全省一个样板。

山西小伙王伟办起的“五月工坊”,天台姑娘谢然羽开起的再望书苑,以及百年老店永利木杆秤、临海张家剪纸、方一仁中药店,一个个都成为府城的文化地标。游人穿梭期间,既能品味府城古朴韵味的细细流淌,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活力风潮。

余丰里书店

开放包容,让古城永远年轻

王荣杰,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自2019年,接手5A级景区创建以来,他跑遍府城的角角落落。

回忆这些年的酸甜苦辣,他说,有三个镜头令他感动。

第一个镜头,一天深夜,他走进府城的瓮城里,一回头,见到门额上“品物咸亨”四个题字,头顶,是一轮明月。他忽然想到《春江花月夜》里的一句诗,“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古人经过瓮城,看着天上明月,怀着怎样的心情呢?他感应到一种古今情绪的交叠。

兴善门一角

第二个镜头,一个雨天,在西门街十字路口,他望向悠长的古街,牌坊下,人潮涌动,游人们都打着深色的伞。每一把伞下,都是一段人生,他们有着各自的喜怒哀乐。但在这一刻,台州府城给了他们心灵的栖所。

第三个镜头,2021年,柴古唐斯越野赛,选手们经过一百多公里的越野跑,即将抵达兴善门的终点。放在6年前,当地老百姓双手插胸前,一旁观望:“跑那么远的路,一身臭汗的,搞什么名堂?”而这一次,终点附近人山人海,老百姓举家出动,拿着脸盆木棍“敲锣打鼓”,为运动员加油。

柴古唐斯越野赛

谈及5A创建,给这座千年古城带来什么,王荣杰坦言,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古城居民的性格。文化会相互感染,当那些新鲜的、有活力的文化流进来,人们变得愈发开放、包容,审美也更加多元。

千年的历史文化,是台州府城的根。根系之上,开枝散叶,颜色是五彩斑斓的。随着5A级景区的创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他们当中,有人愿意留下来,给当地文化添一块新的砖。也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古城永远年轻。

“我们负责搭好舞台,就有人愿意上来唱戏。在大家心目中,台州府城就是一个江南理想地,一幅人间烟火的盛世画卷。”王荣杰说。

台州府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