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丨以人为本 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平凉上半年经济发展综述(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人为本 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平凉上半年经济发展综述(下)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育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85亿元、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5亿元,同口径增长15.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3亿元,增长18.1%,其中用于11类民生支出达118.6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75元,增长4.0%;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77元,增长5.7%;
新增市场主体9492户,完成个转企273户;
……
透过数据看实招。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随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平凉“民生温度”再度升高——
坚持强基固本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4月,泾川县成立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教育培训中心,聘请6名果品管理专家人才,15名果园管理“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产业一线、田间地头,为果产业发展“把脉开方”,指导群众种养管护、提高收入。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考路上,乡村振兴是一道需要用心答好的“必答题”。
上半年,我市以国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为抓手,持续加大“三农”工作力度、提升落实精度,坚决筑牢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的基本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安置脱贫人口乡村公益性岗位2.72万人,启动编制240个发展类村庄规划,抓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35个、市级示范村100个。
搞养殖、修果园、建温室……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上半年全市牛存栏增长8.59%,出栏16.96万头,增长12.09%。实施静宁苹果产业项目78项,完成老旧果园改造、撂荒园提质9.6万亩。建成日光温室1578座、钢架大棚835座,种植蔬菜27.7万亩。
走进中心城区各个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吊运中的钢筋纵横往来,建筑工人穿梭于脚手架之间。
持续强化基础配套,城镇品质加快提升,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平凉成功入围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天门塬综合开发、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市体育运动公园、市中医医院、城市活力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城市体检、乱象整治和基础配套成效显著,累计拆除城市违法建筑和临时设施38.1万平方米,拆除整治广告牌和门头牌匾1905处,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4.84万套,一批影响城市形象气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事项得到有效解决。
聚力优化环境 市场活力加速释放
“‘保姆式’服务和高效优化的审批流程让我们愿意在平凉投资投产。”平凉国维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玉宝告诉记者。
从洽谈、签约到落地我市,国维公司年加工150万吨玉米生产淀粉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跑出了全国同类项目建设领先速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先导工程”,我市突出改革激能、数字赋能,着力破障碍、疏堵点,优服务、提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数字政府应用平台上线运行,“1234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
深入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全省改革试点,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实现24小时“即来即办、秒批秒办”。
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38条措施。全面落实惠企稳企各项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6.78亿元。
“疫情期间,足额退税是一场‘及时雨’和‘救命雨’,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一把。”崆峒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谭先生告诉记者。
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3249.05万元,返还失业保险费2460.3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60.1万元。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5.55亿元,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274.7万元,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企业发放贷款38.31亿元。
全力激活消费市场,市、县财政列支1420万元组织开展各类扩内需促消费活动。积极推动文旅市场复苏,11家A级收费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半价或全免优惠政策,兑现旅行社“引客入平”奖励资金80万元。
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开通“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旅游专列。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为30家旅行社退还质保金176万元。
注重普惠共享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市列为民实事和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82.2%。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才能稳定就业基本盘。上半年,全市落实稳岗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社保补贴等稳就业政策补助资金1.62亿元,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开办“周五人才集市”,市县(市、区)同步开展“直播带岗”,实现求职人员与用工企业实时对接。
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55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6.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项目建成后,可设置48个教学班,新增学位2160个,将有效解决周边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崆峒区新河湾小学校长桂忠武告诉记者。
重视教育,投入为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启动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全市实施各类教育项目460项,市幼儿园、第六幼儿园、市实验小学改扩建、新河湾小学、玄鹤小学、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等项目加快建设。
深入推进健康平凉建设,启动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实施各类医疗卫生项目52项。
全面落实社保提标政策,退休人员养老金、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8%、10%,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5.94亿元。
图片
往期精选
图片
平凉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明天开始网上登记!注册二维码公布!
图片
崆峒区紧急寻人
图片
放假通知:今年中秋假期不!调!休!
图片
今起报名!平凉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研究生50名
分享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快乐。快把快乐分享给您的伙伴们吧!
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微信号:plrb933
微博号:plrbtxwb12
编辑:孙 瑞
审核:刘英娜
监制:张逸霄
技术:崔烘奖
法律顾问:张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