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赛季,两次夺得CBA总冠军!郭艾伦提出交易申请后何去何从?

北京时间8月2日,辽宁男篮当家球星郭艾伦通过经纪团队向辽宁队提出了转会申请。这无疑是今夏CBA市场上最重磅的新闻,虽令人震惊,但早有预兆。

在此之前,辽宁队官方发布了一篇为辽宁飞豹少年男子篮球队招募选拔的文章,配图当中出现了郭艾伦、杨鸣等辽篮将帅的照片。当时,这个配图引起了郭艾伦的不满,他评论道:“选拔还是选美还是比武招亲什么的你们搞你们的,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放我照片上去,下次把我拿下去,别碍你们眼,谢谢。”

这个海报事件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对于郭艾伦来说,他提出了转会申请可能会有自己的更多思考。在提出转会交易申请的时候,郭艾伦的经纪团队是这样解释原因的:明年男篮世界杯是中国男篮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关键比赛,郭艾伦作为中国男篮的后场核心,为了提升综合能力,保持竞技状态,同时给自己更大的挑战,选择主动跳出舒适圈,有了转会的意向。

但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已经效力辽宁12个赛季的郭艾伦早已被贴上了“一人一城”的标签,明眼人都清楚,郭艾伦动了转会的念头绝不仅仅是经纪团队给出的那些理由。上赛季夺冠后,郭艾伦在采访中表现出的情绪不是很高涨,当时就引起了一些猜测。夺冠之后,他也没有和球队一起参与官方写真的拍摄,能够看出来,郭艾伦确实是在辽宁队待的不太开心。

对于自己提出的转会申请,郭艾伦说:”在取得这些成绩后,我也需要一些新的挑战。只要我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去完成。这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决定,没有之一。”由于当时的郭艾伦正在参加世预赛和亚洲杯的比赛,他说,“原来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现在意识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我需要一个更适合的战术体系,挖掘更大的潜力。”

在郭艾伦的12个赛季中,他帮助辽宁队两次夺得CBA总冠军,四次获得亚军,他本人9次入选全明星先发阵容。不过遗憾的是,郭艾伦始终与MVP奖项完美错过,几次因为伤病等原因无缘常规赛MVP评选资格,两次夺冠赛季,也都没能获得FMVP的荣誉。但郭艾伦的能力和实力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CBA的规则,辽宁队只要开出顶薪,郭艾伦想打CBA就必须留队。但是球队方面也要做出考虑,强留下球员却留不住心,是否还能在比赛中打出好的效果。如果交易郭艾伦,目前CBA能拿出和郭艾伦等级筹码的球队寥寥无几。

目前郭艾伦的状况和上赛季离开CBA的周琦情况差不多,都属于合同到期,原俱乐部享有顶薪独家签约权,直至俱乐部放弃或转让该权利。如果郭艾伦选择效仿周琦前往海外联赛效力,则原俱乐部无权干涉,待其返回CBA联赛时,辽宁俱乐部仍享有其CBA联赛顶薪独家签约权。

其实对于中国男篮的现状来说,还是非常鼓励年轻球员去海外锻炼的。国内球员去海外的高水平联赛打球,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最终能够代表国家队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打出好成绩。在今年的夏季,国内多名球员征战海外的夏季联赛,如曾凡博、郭昊文、张镇麟等,争取获得正式加盟NBA球队的机会。

所以说,CBA联赛也欢迎、鼓励和支持国内球员去海外的高水平联赛打球,而辽宁队也公开表示,郭艾伦如果能征战NBA或欧洲联赛,将有利于提升他的竞技水平,出于服务国家队的目的,辽篮肯定将全力支持,愿意牺牲掉部分俱乐部利益。

早在2012年,希腊劲旅帕纳辛纳科斯就有意引进郭艾伦,双方进行了深度的谈判,甚至帕纳辛纳科斯一度向中国篮协发出相关信函,当时辽宁体育局明确表达支持郭艾伦去海外锻炼,但最终俱乐部还是未能放行。

而十年之后,郭艾伦再想去欧洲打球已经很难了。篮球媒体人杨毅分析道:“去欧洲联赛很难,对双方来说都不划算。对艾伦来说钱损失不少,对欧洲联赛的球队来说,没必要请一个中国运动员当外援。对大多数国家的联赛来说,外援还是有一个规则的,人家只是说欧盟的运动员不算外援,欧盟以外的是算外援的。对欧洲球队来说,他们没必要花几十万欧元找一个中国运动员当外援,因为对他们来说花比这个明显少的钱就可以找一个美国运动员。”

而近期,郭艾伦已经收到了三家海外俱乐部的报价,具体是哪些俱乐部,还没有被披露。郭艾伦目前正随中国男篮在法国拉练备战世预赛,关于他申请转会一事目前仍没有最终结果,所以接下来,郭艾伦的选择是什么?还不得而知。

按照CBA的规则,如果辽宁队开出顶薪,而郭艾伦不接受,他就无法转会到其他CBA球队,就无法完成注册。效仿去年的周琦,去海外联赛打球则不受约束,但如果未来想重返CBA,辽宁队依然拥有他的顶薪独家签约权。不管郭艾伦最终的选择是什么,还是祝福他吧,也祝福正在筹备世预赛的中国男篮,希望中国男篮越来越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