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解析两原因致郭艾伦转会陷死局 欲破局需辽宁体育局或联盟出面

北京时间8月13日,从郭艾伦8月2日申请转会至今,他与辽宁男篮之间似乎陷入“死局”模式。著名评论员苏群解析郭艾伦转会事件,他认为郭艾伦一心离队与CBA现有劳资规定成为造成死局的原因,而想要盘活死局需要辽宁体育局或者CBA联盟出面解决。
图片
郭艾伦作为中国本土最出色的后卫球员,他不仅是辽宁男篮两次夺得CBA总冠军与两次夺得全运会冠军的核心,还是中国男篮如今的后场核心。正如郭艾伦团队的表态,郭艾伦想要跳出“舒适圈”,他想要继续提升自己,毕竟2023年的男篮世界杯与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均会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
图片
只是目前郭艾伦的转会陷入“死局”,对此苏群解析是两方面原因导致如此局面:其一,郭艾伦对辽宁男篮几乎没有诉求,唯一的诉求,是放他离队。其二,CBA现有的劳资规定,俱乐部拥有绝对主导权。
图片
正是由于如此两大原因,且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双方目前没有任何接触,自然是让事情没有任何进展。苏群还大量详细解读了现有CBA劳资规定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因球员原因拒绝续约,俱乐部仍保留独家签约权,直至俱乐部放弃或转让此权利。”通过相关条文,D类独家签约权巧妙地变成独家签约权,且哪怕是E类合同也是如此问题,苏群认为,“一旦球员年过三十,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仍没有选择的权利,直至油尽灯枯,无人问津,这样的规定就是霸王条款。”
图片
郭艾伦陷入与去年的周琦一样的困境,无法掌控自己在CBA转会的主动权,而俱乐部占据绝对主动权。尽管过啊努力方面已经表态,“大不了一年不打球,出去特训什么的,”但显然这是最不好的结果,对于个人、俱乐部、国家都是损失。
苏群也是认为目前的局面对于郭艾伦极为不利,因为CBA其余19家俱乐部,没有一家会对郭艾伦有非分之想,湾区翼龙队尽管来探过口风,郭艾伦对这个队并不了解,而辽宁男篮正处于高层真空,不知道谁会出来管这件事。
图片
图片
对此,苏群提出想要把“死局”盘活,只有两个办法:其一,要么辽宁体育局出面;其二,要么(CBA)联盟出面。
距离8月31日下赛季注册期截止还有半个多月,郭艾伦事件能否解决,他与周琦的困境依然会受到关注。苏群认为CBA已经到了需要正视现有劳资规定时刻,青训该保护就得保护,但效力八年以上或者年满30岁的老球员,个人利益也得保护。尽管郭艾伦难以撼动现有劳资规定,但如能为老球员争取到暮年自由也是一功,如此一来新规可称为“郭艾伦条款”。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