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输给美国大学生,中美篮球的实力差距究竟有多大?

在今天凌晨的一场比赛中,前往法国拉练的中国男篮,与美国NCAA联盟的阿拉巴马大学男篮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最终的结果让人扎心,阵容较为齐整的中国男篮,竟然以77-89输掉了比赛。为了避免舆论压力,中国男篮队员的数据统计也不得不隐藏起来。尽管如此,中国队还是遭到了很多质疑。
图片
整场比赛,其实没有太多的讨论点。中国男篮在第一节曾经有过17-4的狂潮,但很快就一泻千里,下半场更是一直被压着打,全场遭遇了碾压输球。从公开的部分数据看出,中国男篮在篮板上输得很惨,36-47不敌对手,进攻篮板更是以10-23惨败。
于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出现了。中美篮球的实力差距到底有多大?
图片
首先说说这阿拉巴马大学,虽然他们的确是大学球队,但又不仅仅是普通的球队。2021-22赛季,阿拉巴马大学在一级联盟的358支球队中,排名第32位,实力处于中上层面。过去两年,阿拉巴马大学都打进了锦标赛,去年是止步32强,今年是爆冷输给对手,直接首轮游。
在学校历史上,他们曾经诞生过斯普雷威尔、罗伯特-霍里、杰拉德-华莱士、莫-威廉姆斯和塞克斯顿等NBA球员。但从这些球员的档次来说,还远远无法称之为“篮球名校”。
图片
阿拉巴马大学男篮很强,但这场比赛,球队并没有派上最强力的阵容。原因是休赛期时,很多球员参加了NBA选秀,部分落选、部分伤病、还有凯尔特人第53号秀已经登陆NBA。最终,阿拉巴马大学大换血,主要核心都是一些刚刚进入大一、大二的年轻人。
不过,即便如此,对手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阿拉巴马大学还有未来的热门新秀布兰登-米勒,他也是今年的五星高中生,还有其他几位年轻的四星高中生。虽说球员很年轻,但他们可是全美最优秀的一批年轻人。
图片
而中国男篮这边,郭艾伦、赵继伟、朱俊龙复出,胡明轩、王哲林、孙铭徽、沈梓捷等国家队主力全部出战。好在赵睿、周琦没有出战,至少还有“如果”的可能性。
从结果来看,中国男篮当然是一败涂地,颜面尽失。毕竟,国家队输给年轻的大学生,听起来总是有些羞辱的。但仔细想想,中国男篮为何会选择和对手进行友谊赛呢?这是一场赢了平淡无奇,输了丢尽颜面的比赛,为何中国男篮不选择更好的对手呢?
图片
事实上,比赛还没有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实力非常接近的较量。先不说友谊赛的安排调度难度,想要找到一支实力相近的球队拉练,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顶级强队虐菜中国男篮,对于彼此双方都毫无意义;若交手的对方实力太水,中国男篮远赴法国,也没有应有的价值。由此可见,选择了这个大学对手,已经足以证明国家队的勇气。
图片
​其次,中美篮球实力的差距,不仅仅是顶级篮球运动员的实力差距,也绝对不止是詹姆斯杜兰特和周琦郭艾伦之间的差距。单说NCAA联盟,他们是坐拥1000多所高校的体育协会,阿拉巴马大学只是众多星辰中,较为闪耀的一小颗。且不说杜克北卡密歇根,即便是这些看似平庸的对手,每年产出的NBA球员,都比中国球员登陆NBA的数量更多。
中美实力的差距,不止是顶层建筑、不止是体系结构,也不止是单独几十个球员的实力差距,而是全方位的综合差异。
图片
此外,一场友谊赛的胜负,也不足以证明最终的结果。强如乔丹领衔的梦一队,也曾经被大学球队虐杀。自此,梦一队真正端正态度,所向披靡。当然,梦一队的输球是主帅的策略布置,而中国男篮的惨败,可能是实力使然。但不论实力相差多远,终有追赶上的一天。
在篮球发展的跑道上,望着即将撞线的第一名,望着遥不可及的实力差距,没有真正意义的参考价值。跑好每一步,超越每一个自己,才有可能坚持抵达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