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锋线未来靠他?走出曹县的00后本土中锋:10场中超进6球

金元足球退潮的年代,我们自己的联赛并非没有看点。张威的成功,在偶然中也有着必然。只要足够努力,有天赋的年轻人终究不会被埋没。尤其是当机会来敲门,做好准备的人总能第一时间发光。

出生于山东菏泽曹县,00后的张威没有跟老乡一样尝试成为网红,他选择踏踏实实在绿茵场埋头苦干。

12轮过后球队1胜11负排名倒数第一,不过10场比赛打入6球,并且还是河北队本赛季在中超赛场的全部前6个进球,张威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新红人。

01. 从曹县到足球城:张威的成长之路因此改变

出生于2000年5月16日,张威是一名00后,尽管出生在山东菏泽曹县,不过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家人去了山东青岛。

有着足球城美誉的城市,也让年轻的张威从小耳濡目染,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

在校园足球的环境下成长,张威的名字留在了青岛的市长杯、区长杯的记录册上。

从小学升初中时,他被青岛一支选拔队相中,加入到备战省运会的训练团队中。

不得不说,这名U23中锋是幸运的。他赶上了金元足球的好时代,也得到了更多成长的机会。

在15岁那年接受职业化训练的他,2年后被财大气粗的河北带走,加入到华夏幸福的U18梯队。

02. 成名于青超联赛:从后卫到前锋的蜕变

其实刚来到河北队时,他的球队位置是后卫,不过时任河北华夏幸福U19梯队教练的日本人高畠勉对张威极为看重。

在他的支持下,18岁的张威在U19青超联赛上出场42次,贡献25球16次助攻。

19岁那年,张威被提拔进到一线队,不过就算有U23政策,他在2019和2020赛季一共也才获得5次出场机会(其中2次是先发)。

总时长仅有79分钟,几乎没有让人记住他的名字。

真正的转机来自上赛季,因为球队财政危机,外援离去后锋线缺兵少将,于是原本在一线队干着后卫活的张威,又一次被改造成了前锋,甚至在多场比赛里,被当做箭头使用。

韩国主帅金钟夫对他极为信任,张威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成为了球队的进攻核心。

有人说张威很幸运,成长期在金元时代,所以一路上顺利发展,也来到了最愿意花钱的河北华夏幸福。

进入职业化后,22岁遇到金元足球结束,大批外援离开,没钱了没人了,于是本土球员的机会就来了。年轻的张威,就是这样被赶鸭子上架,提拔到了球场的最顶端。

03. 抢点好 & 技术功底扎实:他是打中锋的好苗子

看过张威的比赛,你很难相信他一度被当做后卫来培养。1米86的身高,有着不错的速度,同时脚下技术很扎实。

在比赛中能出任突前箭头在反击中直捣黄龙,也有着聪明的跑位和门前抢点意识,可以完成突然的致命一击。

联赛第12轮面对津门虎,这一次腰腹发力后的头球破门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展现了张威抢点时的优势。

跑位意识好,抢点那一下果断利落,让对手难以防范。

再来看看他在面对上海申花时的进球,同样是突然地前插,随后俯身头球破门。他在观察对手落位和对空间的预判方面,有着不错的水准。

对方的防线一旦出现漏洞,张威就能抓住机会。全华班的河北队有了他,才能保证进攻端有点威胁。

因为河北队在实力上有劣势,所以张威在很多时候必须一个人突前单打独斗。尽管他不是德罗巴那样的超级桥头堡,但张威也证明了自己可以做好很多工作。

这一次接应后场长传,突前的张威拿球后碾压王燊超,人球分过后射门得分,让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你真的很难相信他曾经是打后卫的,只能说金元时代我们本土前锋的生存土壤太少,逼得很多人不得不尝试“转行”。

再来看看这个进球,面对着武汉长江,张威在禁区内接应队友传中后,在摆脱防守人突然转身发力射门,打入一记极为精彩的进球。

就凭这个球,这名视C罗为偶像的U23中锋就值得更多人的期待,也有望在未来成为国足锋线的关键杀手。

结束语:

金元足球退潮的年代,我们自己的联赛并非没有看点。张威的成功,在偶然中也有着必然。

只要足够努力,有天赋的年轻人终究不会被埋没。尤其是当机会来敲门,做好准备的人总能第一时间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