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详解村BA火出圈:不只是篮球运动 希望学习经验汲取营养

北京时间8月13日,贵州村BA成为今夏的热门话题之一,引发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获得各大官媒的报道点赞。近日姚明接受采访详细谈到贵州村BA的话题,姚明盛赞不只是篮球比赛,更像是一个小型的盛会,还谦虚表示没有建议可以给,反而是希望汲取经验与营养,同时表示有机会非常希望去现场看比赛。

篮球已经是人民群众最熟悉的大众运动之一,尤其是NBA与CBA也是无数球迷热爱的联赛。即便是最近几年中国男篮的国际大赛成绩不佳,但丝毫不影响无数球迷对于篮球运动的热爱,而贵州村BA的火爆,就是成为最佳例子。

从各大媒体平台火爆全网的比赛报道与比赛视频,再到各大官媒的报道与盛赞,贵州村BA绝对是已经火出圈。夺得贵州村BA冠军的球队黎平县代表队,也是向姚明与CBA发出邀请。

姚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着重谈到了贵州村BA的话题,他表示,“这段时间很难不关注到这个赛事(贵州村BA赛事),通过各种渠道都看到了他们的消息,包括在一些非常大的央媒上。看到这场赛事非常非常开心,可以看到那么多人聚集到篮球场边去,去参与这个运动,全情投入真的非常开心。”

姚明也是解析了贵州村BA能够火出圈的原因,“它能够出圈,我觉得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篮球赛事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我们看到它除了作为篮球运动本身的一个篮球比赛之外呢,还聚集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包括场上还有很多的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它像一个盛会,一个小型的一个盛会,我觉得不能简简单单用一场篮球比赛去评价它。”

姚明进一步表示,“其实类似于这样的村BA,我们知道全国包括贵州在内,很多的省市都有这样的赛事,我们也看到很多(类似的赛事)。其实在我十几岁的时候,二十几岁的时候,曾经也可能参加过这样的一种类似的一种比赛,在江浙一带。”

姚明更是谦虚表示要向贵州村BA学习,“这些比赛,其实他们到现在为止,实际上也有几十年的发展。几十年的发展真正体现出篮球是一个自下而上、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一个运动。所以说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们,我反倒希望可以更多地从他们这边去汲取很多的经验,汲取很多的营养,使我们整个的中国篮球的环境更加蒸蒸日上。”

至于给予贵州村BA的建议,姚明言简意赅表示,“保持热爱,保持参与。珍惜自己每一次比赛的机会。”

至于针对贵州村BA冠军的球队黎平县代表队发出的邀请,姚明更是幽默调侃回应,“从场面上来看一票难求,我不确定能够拿到票。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非常希望去现场,体会这么热烈的气氛,我也看到其实已经有一些人,不远万里去,专门去看这些比赛,我希望这些比赛越办越好。”

我们既需要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去取得好成绩,也希望CBA联赛能够发展得更好,但无疑类似于贵州村BA式的赛事蓬勃发展,才是全民体育更好的体现,也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去享受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