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0个“百日行动”专项督察组赴全国,组长均亮相

“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突出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突出快查快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对构成涉黑涉恶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打击。目前,10个督察组及其组长均已亮相,部分督察组已向被督察省份进行了反馈。

撰文 | 高语阳 董鑫

8月12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二次推进会召开。

“百日行动”于今年6月25日启动,至今已有一个半月多。

公安部此前宣布组建10个督察组,从7月下旬到9月底对全国省级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

目前,10个督察组及其组长均已亮相,部分督察组已向被督察省份进行了反馈。

最新部署

6月25日,“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会上强调,要突出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突出快查快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对构成涉黑涉恶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打击。

7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推进会召开。会上强调,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出重拳、下狠手,真正打疼打怕违法犯罪分子。

时隔不到一个月,第二次推进会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有力有效推进“百日行动”。

具体来说,会上部署:

要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和治安乱点,切实转变治安乱点面貌,整治不到位决不收兵;

要挂账督办重点案件,全力破案攻坚,有力打击震慑犯罪;

要精心组织好第二波次集群战役,斩断犯罪利益链条;

要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全面收缴流散在社会面的违禁危爆物品,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10个督察组组长亮相

公安部官网报道,在第二次推进会上,吉林、浙江、湖北、云南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第七专项督察组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

政知君注意到,公开报道显示,第七督察组组长是闵天石。他是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督察工作开始后,闵天石于7月22日出现在云南开展督察工作,是第一个在公开报道中亮相的组长。

7月19日,“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动员部署会召开至今,10个督察组均已经亮相,政知君整理了现有公开报道,目前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督察组

组长:张平

已公布进驻省份:上海、浙江、江苏

第二督察组

组长:吴建平

已公布进驻省份:湖南、江西、安徽

第三督察组

组长:张美荣

已公布进驻省份:陕西、山西

第四督察组

组长:蒋明祥

已公布进驻省份:西藏、青海

第五督察组

组长:韩超

已公布进驻省份:湖北、重庆、山东

第六督察组

组长:刘冠华

已公布进驻省份:天津、内蒙古

第七督察组

组长:闵天石

已公布进驻省份:云南、广西

第八督察组

组长:赵炜

已公布进驻省份:福建、广东

第九督察组

组长:李明甫

已公布进驻省份:宁夏、新疆

第十督察组

组长:刘林华

已公布进驻省份:辽宁、吉林、黑龙江

基层单位存在“纸面攻坚”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百日行动”专项督察,部分省份已进行反馈。

8月5日,公安部第九督察组在宁夏召开工作反馈会。

据“平安宁夏”报道,7月24日至8月5日,督察组一行7人对宁夏全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包括了10个厅属单位,5个市级公安机关,17个县区公安机关以及71个基层所队和重点单位等。

第九督察组组长李明甫在反馈会上表示,据各地反映,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大幅提升,宁夏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督察发现,个别基层单位还存在“纸面攻坚”情况,办理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命案积案成效还不够明显,幼儿园、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措施还待提升,个别单位值班领导应急处突意识不强,单位协同配合还不够紧密,实战能力欠缺等问题。

8月10日,公安部第八督察组召开专题会,向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反馈专项督察情况。

据福建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福建警方”报道,7月24日至8月9日,督察组一行7人深入福建10个地市、37个县(市、区)、80个派出所、警务站、反电诈中心等重点单位,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

督察组强调,福建公安在坚持政治建警、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数字公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强化路面巡逻防控、打好集群战役、建立行动保障机制、探索警务机制改革、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强化从严治警等10个方面工作创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有关工作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

还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兴警,进一步强化依法推进,严格依法办案,做到执法公正,进一步强化行动保障等。

资料 | 公安部网站、人民公安报、澎湃新闻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