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侧面证实了解放军“封岛”演习区选择的深意

专家表示,与那国岛是日本距离台湾最近小岛,日方在岛上设置监侦装备,作为一个重要军事前哨,对于美日在“第一岛链”具有很高的重要性。解放军的船舰近来在台湾东部外海、日本与那国岛间的海域频频出没,“此举不只有包围与那国岛,或是切断其与日本冲绳交通往来的意味,更大的用意在于弱化该岛的军事作用。”

虽然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举行的“封岛”演训已经结束了多日,但随着解放军舰机继续巡航台海并突破所谓的“海峡中线”成为新常态,演训的影响力还在继续。近日,岛内一名军迷在台湾宜兰县苏澳镇意外拍到距离台湾约110公里的日本与那国岛。而这张照片似乎佐证了解放军船舰近来在台湾东部外海、日本与那国岛间的海域频频活动的深层考量。

台湾《联合报》13日报道称,解放军8月初大动作在台湾、日本与那国岛的周边海域军演,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宜兰县苏澳镇一名长期关注军事动向的李姓民众,日前为拍解放军军舰前往旧苏花公路,意外拍到距离台湾约110公里的日本与那国岛。有地理老师看过照片后认为,在能见度等条件许可下,应有机会看到该岛,但机率微乎其微。

“这是我第一次在宜兰看到日本与那国岛”,这名岛内军迷只听说在苏澳有机会看到与那国岛,但查询网络却没有类似照片。8月6日下午2点多在海拔约300米、乌岩角上方的旧苏花公路,他肉眼远眺海面上有个小黑点,怀疑是日本与那国岛,后以单眼相机的望远镜头拍摄,惊见岛屿轮廓。

按照推介冲绳旅游的日本网站介绍,与那国岛距离冲绳本岛509公里,而与台湾之间仅111公里,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位于岛上最西端的“西崎”伫立着代表日本最西端的石碑,是当地的观光打卡地之一。

岛内军迷拍摄的照片中岛屿上矗立的设施疑似就是日方旅游推介网站中的白色建筑。

据《联合报》报道,李姓军迷说,那天能见度高,还以手机的指北针App作为方位依据,加上周边没有岛屿,自己也拍到日本军舰在附近移动,因此判断拍摄方向确实是与那国岛。他原本只是要拍军舰,结果误打误撞,一睹更难得可见的与那国岛。

他说,海拔较低的海边是看不到与那国岛的,除了要到有点高度的山上,且天气等条件许可之下,仔细观察才有机会看到。8月6日起一连5天,利用休息时间到同样地方均目睹岛影,但只有第1天拍摄画面最清晰。

马祖高中地理老师杨智翔认为,与那国岛海拔约有230米,经看过所拍照片,认为所见应该不是该岛的全貌。不过,以拍摄角度、方向来看,“应该是与那国岛。”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与那国岛是日本距离台湾最近的小岛,日方在岛上设置监侦装备,作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前哨;对于美日在“第一岛链”具有很高的重要性,因此与那国岛的地缘战略地位相当重要。林颖佑认为,解放军的船舰近来在台湾东部外海、日本与那国岛间的海域频频出没,“此举不只有包围与那国岛,或是切断其与日本冲绳交通往来的意味,更大的用意在于弱化该岛的军事作用。”

香港01网站称,这个位于日本最西的小岛,以潜水、“望台湾”、观鸟等旅游资源闻名,该岛以南还有海底大型石块建筑遗迹,是该岛的重要观光景点。然而,随着地区内军事情势愈见紧张,与那国岛也逐渐变成了日本的军事防卫前线。

日方在2014年已在与那国岛设置海岸观察基地,经岛民公投以六成赞成通过之后,2016年进驻了160名海岸警卫队成员及其家人,驻扎人数占全岛人口超过一成。2023年,该岛还会新增电子战部队,用于在平时收集和分析情报,战时则瘫痪对方电磁系统。

在日本上月公布的2022年《防卫白皮书》中,日方就首次考虑到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假设性情况,并特别提到与那国岛与台湾地理上的靠近,指出台湾的紧急状态也是日本的紧急状态。

按照解放军专家的解读,本次“封岛”演训的六个演习区的设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北部偏西的演习区位于平潭岛,是台湾海峡最窄处,解放军在此排兵布阵可以封锁台湾海峡北口。有两个演习区域在台湾北部,可直接封锁基隆港;位于台岛东部的演习区域则直接针对台湾花莲、台东军事基地,形成正面打击态势;位于垦丁半岛东南部的演习区域则可以有效控制巴士海峡的出入口;位于台岛西南部的演习区域紧贴高雄、左营。“整个演习区域对台岛呈现合围态势,是关门打狗的态势。”

岛内军迷此次拍摄的照片也侧面说明解放军舰机台岛周边的演训区域设置得非常有针对性,特别是在台岛东部的演习区域,既可以让岛内“台独”势力更加清醒,也可以对距离台岛非常近的与那国岛上的自卫队人员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