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美航母舰长:“中国舰艇经常在南海尾随我们”

“林肯”号航母舰长鲍恩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航母在南海活动时,经常出现中国海军舰艇紧跟在美国航母后面的情况。她说:“我们与他们(中国海军)互动的整个过程都是安全和专业的。在一些飞行操作中,双方飞机也确实进行了互动,但每次互动时,仍然保持安全和专业。”

今年上半年不断在中国周边挑衅的美国“林肯”号航母终于在时隔7个月后返回美国本土。该航母舰长、也是美国首位女性航母舰长鲍恩施密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在南海活动期间,中国海军舰艇经常尾随美国航母,中美军机也数次出现“互动”,但双方的操作都是“专业和安全的”。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1日报道称,“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已返回美国本土,结束了跨越太平洋、累计航程约6.2万英里的印太海域部署,并在美国海军历史上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搭载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隐形战斗机、首次由一名女性舰长指挥航母……

报道称,这艘航母于11日早上驶入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北岛海军航空站的泊位,航母打击群中的护航舰艇也返回了各自母港。第3航母打击群指挥官安德森少将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林肯’号航母打击群作为灵活和动态的响应选项,展示了它对印太地区合作伙伴和盟友的承诺,我们的打击小组进行了无数联合任务和演习。”

他介绍说,“林肯”号为期七个月的部署中,其中五个月都在第七舰队的责任区域活动,包括为驻日本美军提供了额外的航母存在——今年早些时候,该航母在菲律宾和南海多次参与双航母联合演习。“‘林肯’号搭载的舰载机联队在为期 222 天的部署中一直很忙,总飞行时间为 26919 小时,弹射和拦阻降落次数为 8515 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林肯”号航母舰长鲍恩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航母在南海活动时,经常出现中国海军舰艇紧跟在美国航母后面的情况。她说:“我们与他们(中国海军)互动的整个过程都是安全和专业的。在一些飞行操作中,双方飞机也确实进行了互动,但每次互动时,仍然保持安全和专业。”她补充说,与解放军舰艇的这些“互动”主要发生在常规巡逻任务和演习期间,因为“林肯”号没有进行任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老司机之前曾介绍过,“林肯”号航母今年1月离开美国西海岸后就一路直奔西太平洋地区,接下来频繁参与该地区的联合演习,并多次做出挑衅性举动。1月下旬,它刚抵达任务海域就进入南海,并与“卡尔·文森”号航母一同在南海进行所谓“联合行动”,结果发生了“卡尔·文森”搭载的F-35C着舰失败落入海中的事故;3月15日,“林肯”号从菲律宾海北部海域还放飞舰载机“飞越黄海”,向朝鲜示威;3月22日,“林肯”号再次进入南海并访问菲律宾;4月,该航母与日本自卫队在日本海和东海展开大规模海空演习;5月,当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日本周边海域训练时,“林肯”号航母疑似在附近海域监视;此后,该航母又与“里根”号航母在菲律宾海再度展开双航母演习,6月初,“林肯”号又在关岛参与针对中国的“勇敢盾牌”大型演习,直到“环太平洋2022”演习开始前,它才向东航向夏威夷。

“林肯”号航母这次部署虽然表面嚣张,但从鲍恩施密特透露的信息可以发现,其行踪一直在解放军海空力量的监视之下。

而更让美国海军焦虑的是,随着“林肯”号返回本土,当前美国在西太平洋海域又只剩下唯一可用的航母“里根”号——而且它已经完成了高强度的3个月预定部署计划。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可用兵力的捉襟见肘已经是显而易见了。尽管美国官员还在叫嚣未来数周内要派海军舰艇穿越台海,但超期部署的“里根”号会不会在疲劳中折腾出类似“F-35掉落南海”的事故?咱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