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再次改组内阁,白改?

为什么岸田文雄第二次改组内阁后,看上去新内阁的民意支持率并没有显著提升呢?在海叔看来,很大程度上在于——岸田文雄看起来仍对各派照顾有加,新内阁换汤不换药。戏法再怎么变,还是老一套。日本人民对此感觉疲倦。

其内阁改组,改了也似乎没改的劲儿,不是没有原因的。

文 | 海上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去世后,再次改组了内阁。8月10日,当他宣布调整14个内阁岗位的时候,确实令人瞩目。毕竟,其内阁一塌刮子19个岗位,仅5人留任。

8月10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开记者会,宣布改组内阁  图:共同社

可共同社8月12日公布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并无显著上升”。海叔查阅了下具体结果,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增长——增长了3.1%。显然,岸田对自己大动干戈调整内阁后,得到的支持率提升量,并不会感到满意。

1

岸田为什么要改组内阁?无非两方面原因——

其一,安倍遇刺身亡。安倍在世时,执政党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是安倍派,由此使得岸田文雄施政时,总有掣肘,许多方面无法施展。毕竟,岸田派在自民党内当时顶多算第四大派系。而安倍之遇刺,又让安倍与“统一教”之间的关系浮出水面,由此,使得自民党一些高层与“统一教”的关系成为日本政界关注的对象。政敌加以利用、民间多有不满,很可能对未来政局不利。岸田刚宣布要再次改组内阁,承认与“统一教”有瓜葛的7个内阁成员被调整就上了日本媒体的头条。

安倍与弟弟岸信夫,都与“统一教”有牵连

其二,在安倍去世后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获全胜。岸田文雄必然要盘算自民党该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他更要将人事任命权牢牢地抓在手里,变自民党的胜选为自己的胜利。岸田此次采取了快刀斩乱麻的打法,仅用几天时间就确定了新内阁方案。其中较为吸引人眼球的是撤换防卫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岸信夫离开防卫相职位,曾经担任过防卫相的浜田靖一“官复原职”。同样“官复原职”的还有加藤胜信——2019年在安倍内阁出任厚生劳动大臣的他,此次回到原来的办公室。另外,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数字化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以及经济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也是再次入阁。

岸田第二次改组内阁后的新成员  图:NHK报道截屏

从“女安倍”高市早苗入阁可以看出,岸田似乎也不是在清洗安倍派。尽管安倍派尚未选出新头目,可岸田对安倍派的人也有所安排。还譬如岸信夫,尽管不再在内阁成员名单上了,可他多了一个党内职务——自民党国家安保担当首相辅佐官。这可能是因为岸田派在党内并不足够强大,仍需照顾各派平衡。

不过,如此一来,9月份安倍是否该被安排国葬,将继续争论下去,直到葬礼时间的迫近。

2

为什么岸田文雄第二次改组内阁后,看上去新内阁的民意支持率并没有显著提升呢?在海叔看来,很大程度上在于——岸田文雄看起来仍对各派照顾有加,新内阁换汤不换药。戏法再怎么变,还是老一套。日本人民对此感觉疲倦。其实,在参议院选举时,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投票率不高,特别是日本年轻人投票率不高。有些县市的20岁左右的选民,投票率不足三成。日本内务省的一个统计是——2021年10月的选举,20多岁的选民只有36%在小选区投票,成为政治参与率最低的群体。为此,在今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日本一家大型连锁拉面店竟然推出如此服务——

只要是投过票的顾客,就可以免费续面。

果然招徕到一些生意。毕竟,投个票能换点吃的也好。

7月29日,戴口罩的行人走在日本东京涩谷街头  图:新华社

可从最终投票率上看,情况并没有什么变化。那些自嘲“就业冰河期”的“废物联盟”成员,懒得去投票的大有人在。

也难为一些日本资深政客。譬如安倍遇刺之际,在奈良街头演讲的他,其实听众也不过几十人。安倍就为了这么一场演讲,而送了命。而其他政客,甚至有被拍摄到一个人站在街头咧咧,而竟无一人在听的。海叔要说,从前中国街头卖艺说相声的还要来句——“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而日本政客的街头演讲沦落到无人听讲的份上,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呢?

3

不得不说,日本民众对政界的无感,一个很大原因是——日本政界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如何施政,最终都要听美国的摆布。譬如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正在讨论一个问题——如何与美国进行核共享。

海叔要说,日本是二战战败国。曾经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侵略周边国家的日本,在二战后期挨了美国两颗原子弹,成为目前为止唯一在战争中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国家。那完全是其咎由自取。可战后,人类认识到核武器的威力,以及可能对人类造成的危害,而从国际社会层面控制核武器使用。

今年5月,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基地建设  图:英国《卫报》

作为被核攻击过的国家,日本本该老老实实支持《核不扩散条约》。此前,也有报道提出,岸田文雄将于今年11月于广岛主持一个国际核裁军政策讨论会。可突然又从自民党内部传出,日本准备和美国“核共享”。这是要把核武器搬到日本对付潜在对手的节奏吗?

从岸田当局对核武器的截然相反却又“共存”的两种态度,也就不难明白——其内阁改组,改了也似乎没改的劲儿,不是没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