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云县:“小药园”为农家增富添美

走进玉碗水村,只见村民房前屋后的地块上种满了重楼、龙胆草、黄精、青牛胆等中药材,不时有村民在自家药园里薅杂草,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我家2016年开始种植重楼、青牛胆、黄精等,今年预计能收入20万元左右。”玉碗水村岭岗村民小组村民刘德鸿高兴地说。

玉碗水村村民正在“小药园”里劳作。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玉碗水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后箐乡。过去,该村村民都在山上种植重楼、黄精、青牛胆等中药材。后箐乡党委政府通过调研,结合该村房前屋后空闲地较多实际,引导该村以党建引领,发动该村30余名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在房前屋后开辟“小药园”种植中药材,党员种植产生出好的经济效益后,激发起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

玉碗水村村民正在“小药园”里劳作。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继外出务工收入、茶叶产业收入、畜牧业收入后,中药材种植成为玉碗水村群众又一重要经济来源。”玉碗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天玉说。全村还将发动农户扩大“小药园”的种植规模,让村民在“小药园”种植中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为确保“小药园”取得实效,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当地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发放中草药栽培技术有关科学种植书籍300余册,还帮助协调了部分科技培训资金,尽力为农户提供资金和科技支持。

短短几年,玉碗水村围绕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变成了“创收之所”,不仅美化了庭院,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留住了乡愁。据统计,2021年底,全村有2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中药材。(王应良 、杨永波 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