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建设引领发展的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

开栏的话
为支持曲靖市加快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对全市18家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主题采访。主题采访紧紧围绕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建成引领发展的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建成支撑发展的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建成承载发展的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建成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区域功能中心等内容进行。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宣传报道曲靖如何全力以赴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
图片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提升曲靖价值链地位
加快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曲靖市的重大使命和重大任务。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把握新定位、推动新跨越,在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2021年,曲靖经济增速居全省第1位,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度达20%以上,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2.5%。2022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排名全省第1位,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6.3%。
“按照市委市政府委部署,我们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围绕《意见》,逐条细化分解,制定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任务分工方案,聚焦重点抓落实。”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市发改委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有力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3个千亿级引领性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提升曲靖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紧盯“全国一流、全省先进”目标,曲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和便利化程度,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发展,探索省域副中心城市共建共治、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加快建设高水平、高规格、高能级的云南副中心城市。
图片
重塑支柱型传统产业 提升园区承载力
“《意见》提出‘打造引领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塑支柱型传统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特色化新兴产业’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曲靖工业细化了发展路径、指明了发展方向。”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工信局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逐步完善全市产业链、不断健全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大力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行业产能,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提振煤炭产业,推进煤、电、化、冶等关联企业整合重组,推进电力、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建材产业循环耦合,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大产业需要大配套,曲靖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破解要素制约难题,当好企业娘家人,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切实为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的投资硬环境。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等产业配套,统筹生产性配套和生活性服务并重需求,切实提高工业园区环境承载力、空间承载力、发展承载力。
图片
聚焦绿色硅光伏基地 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
“围绕‘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经开区聚焦‘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经开区绿色硅光伏基地已引入隆基、晶澳、阳光、宇泽等4户光伏龙头企业和佑鑫石英坩埚、嘉鸿包材等5户配套企业。新能源电池基地引入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科电气、湖南邦盛等6户新材料龙头企业和梓靖铜箔、飞墨科技等6户配套企业。
曲靖围绕建设“世界光伏之都”的总体定位以核心企业为龙头、工业园区为基地、重大项目为载体、招商引资为手段,依托隆基、晶澳、阳光等世界先进硅光伏企业产能布局,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初级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相互配套,构建“硅料—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推动绿色硅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2018年以来,全市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经济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图片
打造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谱写农业新篇章
“曲靖农业农村工作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共同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曲靖新篇章。”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曲靖将持续巩固“滇东粮仓”地位,稳定粮食面积,发展350万亩马铃薯和50万亩全株青贮玉米,着力打造高端蔬菜新兴产区,走品牌化之路,重点建设蔬菜产业带和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蔬菜基地,发展精品小包装蔬菜、净菜、脱水蔬菜等绿色高端蔬菜深加工产品,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
下一步,曲靖将重点建设20万亩小浆果和万亩牛栏江河谷阳光玫瑰葡萄基地,以佳沃蓝莓、美国卓莓等水果领军企业为重点,把曲靖建成全省高端水果新兴产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提升畜牧业加工水平,以绿色生态、天然自然等标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抢占高端市场,以最好的云南品牌农产品,销往最发达地区。
曲靖日报记者 赵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