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信札丨跨越山海寄深情

“在中马双方共同努力下,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马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国角’越办越好,欢迎师生们来华交流学习。”

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鼓励更多马耳他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

马耳他位于地中海中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地中海心脏”和“欧洲后花园”之称。

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始终友好共处、守望相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1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同马耳他总统维拉互致贺电时这样说。

《礼记·礼运》有言:“故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

今年7月,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引用“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积极评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祝福马中建交50周年,表示愿为马中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2010年,圣玛格丽特中学在中国支持下创立“中国角”,向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

近年来,“中国角”为学生提供了茶道、书法、中医等中国文化讲座,开办了各类中国科技文化工作坊和体验活动,内容涉及中国陶瓷器、青铜器、造纸术、丝织工艺等传统科技文化,以及中国高铁、机器人、传感技术等当代科技成就,深受学生喜爱。

参加“中国风筝节”的马耳他学生观看舞狮表演。

为庆祝中马两国建交50周年,马耳他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电影节,展映多部中国电影,配以英文字幕,让观众从中感受中国电影现代、多元的一面;举办第四届“中国风筝节”,约200名小学生体验中国传统风筝扎制工艺的乐趣等。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在等成绩时,不忘吃一口豆包的动作,刷屏网络。

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

“冬奥村里美食很多,我还爱吃米饭。冬奥村里有许多值得体验的事情。我学习了河南话、体验VR,还去了中医馆了解针灸等中医知识。”“在这儿的经历很美好,与这里的人互动令人难忘。”

北京冬奥会让马耳他人民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增进了中马两国民众的友谊。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中马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彼此支持。

马耳他设有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医中心;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设立已逾10年,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民众对马耳他的了解与喜爱也日益增多。一位中国游客这样说:“马耳他景色丰富而迷人,当你在瓦莱塔城中穿梭时,回眸之处,总有打动你的瞬间。”

“中马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好朋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时指出,中马关系成为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国家关系的典范。

重油曾是马耳他能源结构的主要特征。

2013年起,马耳他与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从用户年均停电近10个小时、停电状况频发,到年均停电不到15分钟、电网可靠性达99.95%,马耳他打破了主要依靠传统燃油电厂、电路设施陈旧的落后能源格局,实现向清洁能源发电转型。

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中国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8年11月,中马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此框架内确定了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科技等多个合作领域。

马耳他总统维拉表示,建交50年来,马中关系始终高水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马耳他将继续支持欧盟同中国加强合作,为马中传统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D3电厂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跨越山海,满载期许,情深意切。

作为国际舞台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中马两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拓展互利合作,厚植人民情谊,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刘欣颜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栾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