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村BA”为什么能够爆红出圈?

今体育事业的发展如果离开群众参与,自然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村BA”火了!

远在美国征战WNBA的女篮国手韩旭表示,有朝一日希望自己也能踏上“村BA”的赛场。北控男篮主帅,CBA功勋外援马布里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村BA”的盛况,同样表态称希望能够感受一下“乡村洛克公园”的篮球氛围。甚至,就连篮协主席姚明也希望能够亲历“村BA”的赛场。他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说道:“从场面上来看真的一票难求,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拿到票。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非常想到现场,体会这么热烈的气氛。”

篮球赛是苗族群众传统节日吃新节的重头戏之一,每年夏天其实都会举办。此前,其实也有一些媒体关注过这场夏日篮球盛宴,但直到今年“村BA”才真正来到了出圈的高度。就像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这段时间很难不关注到这个赛事,各种渠道都看到了消息,包括在央媒上,看到这场赛事非常非常开心,可以看到那么多人去篮球场边去参与这个运动,全情投入,真的非常开心。”

“村BA”之所以会出圈,独特是氛围自然是最为重要的原因。每当比赛开打,球场内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球场外的山坡上、屋顶上,同样也会出现不少观众。当地村民,甚至还有一些从外地赶过来的球迷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为比赛喝彩,制造着只属于这个舞台的恐怖声浪。有数据统计称,“村BA”的场均上座观众在1.5万人左右,另有1万人会因为无法进入现场而在场地之外感受比赛的氛围。

亲历者们普遍表示,“村BA”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讲,早就已经超出了篮球比赛的范畴,更像是炎炎夏日当中的一场狂欢。有的时候,比赛会从前一天的晚上,延续到第二天的凌晨,甚至能一下子打到第二天日出时分。然而,不论比赛进行到多晚,球员们与观众们还都能保持着如火的激情,享受这样一场篮球盛宴。

这也是“村BA”之所以能够出圈的另外一个原因,虽说这项赛事的整体竞技水平自然还是与CBA、CUBA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却更为纯粹,凝结着更重的乡土之情。国内绝大多数的比赛,往往都只是属于专业人士的舞台。但在“村BA”的参赛球员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相聚在一起,为了自己的家乡而战。或许“村BA”的比赛当中很难看到华丽的运球、精彩的暴扣。有些比赛甚至双方都失误频频,投篮打铁声不断。但不论是场上参赛的球员,还是场下观战的球迷们,都看得津津有味。这种独一无二的参与感,无疑是其他比赛所无法赋予的。

事实上,“村BA”不仅仅只在贵州,在祖国其他地方同样也时不时上演。尤其是福建的泉州与广东的东莞,这两座城市的篮球氛围非常浓厚。逢年过节其实都会举办一些村镇之间的比赛,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较量,往往也能吸引来附近不少居民的观战。过去这几年,福建和广东的民间比赛,已经发展到了另一个阶段。有些比赛从露天的篮球场搬到了专业体育馆当中,有些比赛甚至还会有CBA球员,乃至外援参与其中。但不论如何,这些比赛的初心从未改变。即通过篮球增进亲友之间、村落之间的感情交流,同样也是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接下来,不论是在贵州,在福建,在广东,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类似的比赛还会继续上演,当地的居民们也可以继续着他们的狂欢,享受夏日里的这场篮球盛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村BA”的火爆出圈,也可以给现如今的中国体育有更多的启示。即体育事业的发展如果离开群众参与,自然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过去这几年,“全民健身”的概念正在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开始走上运动场,挥洒自己的汗水。可是受到疫情影响,国内绝大多数体育赛事依旧选择闭门拒客,这样的情况也已经到了必须有所改观的时刻。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之下,逐渐开放观众入场,不仅仅是各支球队、球员们、球迷们所希望看到的事情,同样也符合“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精神。

或许,“村BA”出圈的第三个原因正是看台上久违的人山人海。在今年秋天揭幕的新赛季CBA联赛当中,我们也能看到同样的风景吗?

文|季孟年

编辑|DB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