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萍乡这里的美丽乡村有“看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秋的艳阳里,在安源区丹江街丹江村乡村振兴实践拓展基地里,数十名少年在教官的指导下,挑战一个个拓展项目,挥洒青春的汗水,锤炼吃苦耐劳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微醺的晚风中,丹江街居民围绕安源生态湖,或散步、或晚练,拥抱优美的乡村生态;灿烂星空下,各路游客在丹江营地享受丹江之夜的闲暇,暂避城市的喧嚣,寻一片静谧,让心灵放空……
近年来,丹江街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目标,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乡村风貌大幅提升。
图片
改善村居环境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图片
“安源湖建好之后,很多群众都喜欢晚上到这里散散步,又美丽、又凉快,是休闲娱乐的乐园。”丹江街联星村村民李建明说。以美为令,向美而行!近年来,丹江街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下足功夫。占地360余亩的安源湖已竣工,成为群众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农村公路实现了100%的通达,主要干道全部实现“白改黑”;两个村建设垃圾分类亭31座,垃圾清扫、清运、处置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建设了村级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在乡村道路、景观带、沟渠两侧等重点区域种植树木3200余株、花卉20余亩,村庄绿化率达到60%,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整个丹江仿佛按下了“美颜键”,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倡导文明乡风 塑造乡村振兴之魂
图片
“一到晚上,广场就特别热闹,村民都会来这里打球、跳舞,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大家欢声笑语更多了,村里的乡风也更文明了。”丹江联星村党委书记陈新生说。
丹江着力推进文化铸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充分弘扬开国将军吴烈的事迹和精神,带动村民自觉孕养良好社会风气。通过评选优秀家风家训,完善村规民约,注重“道德讲堂”提升德育实效,宣传好人好事、道德标杆、美德善行,推进移风易俗。同时,以法治为根本,依托“老蒋调解工作室”,以情理法相融合的方式对村民的矛盾问题进行有效调解;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200余人,宣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咨询。以德治为关键,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道德评判团,设立“红黑榜”,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家家户户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为德治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产业融合发展 夯实乡村振兴之本
图片
产业兴、群众富、生活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用好仅存的土地资源,打造小而精、有后劲的乡村产业项目。”安源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丹江街党委书记黄国晖表示。
丹江街以前景专业种养合作社为依托,在保留原有种养、渔业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壮大乡村产业。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构建农产品平台,不仅促进合作社产品快速售出,还吸纳村民自制农副产品进行统一销售,有效实现了村民增收。以“白天+夜晚”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打造集乡村休闲、拓展研学、民宿餐饮等为一体的近郊旅游点。同时,乡村旅游还有效带动了居民自主创业增收。“每次营地里搞活动,我都可以卖出去100多份冰凉粉,再加上其他小零食,能挣300多块钱呢。在家门口也可以创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丹江村村民刘国梅高兴地说。
图片
如今,越来越多的丹江群众感受到,村容村貌变美了,富民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生活更幸福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安源大地上徐徐铺开。
来源:丹江街
编辑:李娜 编审:杨抒忆 值班主任:周枫
监制:康霞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