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泉湖河共鸣!“天下泉城”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燃情上演

“晚风轻拂,时光正好,请让我们在一起……”8月13日晚,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爱乐之城”——天下泉城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燃情开唱。揽获多项合唱界权威赛事最高奖的“天下泉城”合唱团,在一场温暖的LIVE和声里,把一座城的璀璨唱给世界听。

超带感!温暖和声点亮夜的光芒

华灯初上,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伴随着视频先导片的音乐律动,观众的情感闸门徐徐打开。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合唱团先后演绎了17首风格迥异的精品佳作。这些作品中,有《爱就一个字》《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外婆的澎湖湾》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在满满的共鸣里向观众普及合唱艺术;有根据2022央视春晚“神曲”《时代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热播剧《人世间》主题曲改编的流行热门作品,一贯的细腻走心、温暖治愈。

《木偶人之梦》《The Water Dance Of Lluvia》《Rosas Pandan》等外文歌曲,则涵盖了英语、菲律宾塔加洛语、西班牙语、拉丁语等多语种,多达11个声部的高难度无伴奏合唱,别具一格的异域风情,展现了“天下泉城”合唱团十足的国际范儿。

家国情!山河共鸣礼赞伟大时代

流淌的旋律,记录着光阴的故事,诉说着城市风华。本场音乐会特别设置了《祖国不会忘记》《玉门关》《风儿吹过黄河水》等多首主旋律作品。

现场观众印象最深的作品,非《玉门关》莫属了。这是一首故事浓度极高的作品,以唐朝的一场战役为背景展开创作,具有超强的中国风和画面感。在10分钟的时间里,合唱团用八声部默契配合的音乐语言,呈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黄河故事,在低吟浅唱中烘托出炽热真挚的家国情怀。

现场观众用潮水般的掌声表达了他们的共情:“演员们仅仅用气息和简单的配器,就呈现出了大漠黄沙、沙场点兵、笛声悠悠这么多元的场景,太震撼了!”“多次转调和离调,节奏也不断变化,每一次变化就换一次场景,听得我泪水都出来了!”

铮铮铁骨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正如豪放与婉约同时属于这座城。浓墨重彩的旋律之后,合唱团带来的是为本场音乐会特别创作的“济南专属”作品《风儿吹过黄河水》。欢快风趣,宽广抒情的表达,带领观众一下子从历史穿越到当下,一幅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缓缓展开,激扬起泉城市民建设强省会的强大力量。

重量级!二胡女神带来专属礼物

当晚的舞台上还迎来了重量级嘉宾,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红梅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艺境室内乐团,作为重磅特邀嘉宾,带来独属于泉城观众的音乐礼物。

《鸿雁》《胡旋舞》《我和我的祖国》《赛马》,跟随他们充满激情,琴人合一的演奏,观众在澄澈、空灵的天籁妙音中,感受如飞鸟般翻阅山川河流,如诗人般道尽情怀深重。

作为从泉城济南走出去的著名音乐家,于红梅教授演奏艺术风格真挚淳朴、细腻感人,先后在诸多国际、国内的比赛中荣获大奖。多年来,她始终心系家乡,关心山东文艺事业发展,这次回到家乡奉献的精彩乐章,也是她对家乡济南文化品牌建设的鼎力支持。

守匠心!文化名片赋能城市软实力

作为济南市第一支高水平专业合唱团,“天下泉城”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5月,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正式团员70人,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声音品牌。

成立三年来,合唱团坚持以打造文化滋养城市典范为己任,源源不断地输出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高品质作品,已先后揽获中国合唱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世界合唱比赛成人赛等合唱界权威赛事最高奖,并多次受邀登上央视舞台,成为文化赋能城市软实力的闪亮名片,并逐渐在更大的舞台上,歌唱泉城,传播泉城。

作为合唱艺术市场化领域的有益探索,“爱乐之城”天下泉城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也是继“声动泉城”名家名篇诗文咏诵会、“泉声曲韵”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之后,济南广播电视台匠心打造的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