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彩丘启动申遗 2025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图片
据《兰州晨报》8月10报道:近日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张掖彩色丘陵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这是甘肃省提出申报的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张掖市成功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后争创的第二个世界级旅游品牌
申报工作由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去年就分别邀请中科院和北京大学专家团队进行过考察,专家团队一致认为,张掖彩色丘陵完全具备“申遗”条件
报道称:张掖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范围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为核心,总面积20平方公里,申遗名称为“甘肃张掖彩色丘陵”。初步计划2022年11月前提请国家林草局审核后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注:近几年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预备项目均直接上报至世界遗产中心)。2023年9月30日前将申报书(注:应为初稿)报送世界遗产中心,进行申报登记和完整性审查(注:应为格式审查),并申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咨询机构)派出专家现场考察评估,争取2025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图片
张掖山水文旅集团简介
目标明确地指向2025年申遗成功,看来张掖是有备而来。早前的6月28日,“张掖山水文旅集团”(为张掖市国资办100%持股)公众号发布《张掖丹霞大景区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一文,透露张掖丹霞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今年全面落实的“六项重点工作”中,除了推进丹霞公司上市等之外,还包括“张掖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从六月底到八月上旬,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能从提出制定“申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到清晰列出保障申遗成功的各个时间节点,张掖确实在大力落实重点工作。只是,在谋求上市的同时还要申遗,这样“名利双收”的口号由国有企业喊出来未免讽刺。
图片
张掖热气球节吸引大量游客
2010年,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 、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多地联合申报的“中国丹霞”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时,被认为是北方丹霞典型代表的“张掖七彩丹霞”没有入选曾引起广泛讨论。较为官方的说法是,张掖原为申遗点之一,但后来张掖主动退出,原因包括彼时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没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成立专门的管委会等等,没准备成熟。但不少媒体曝光张掖退出是受制于财力不足,担心申遗改造花费太大。
201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评论称:“甘肃张掖市因财力不足退出申遗,虽然有些遗憾,却是明智务实之举。张掖不想做‘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就凭这,我们就该给张掖退出申遗一些掌声才是。” 不少媒体也持类似观点,认为申遗花费巨大,并为张掖的退出叫好。
图片
想问一句,如果当年张掖“主动退出”申遗获得掌声一片,那么十多年后张掖又主动喊出申遗以及上市,这次媒体和公众又该作何感想?这些年,我国各申遗项目投入越来越大,要准备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张掖如今想单独为其彩色丘陵申遗,而且还争取要在不到三年时间内成功,只怕是要付出若干倍于当年的财力和精力。不知张掖是否已做足万全准备。
图片
回首张掖当初之所以退出中国丹霞申遗行列,可能有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即“七彩丹霞并非丹霞”。张掖也有丹霞地貌,如冰沟丹霞景区,但七彩丹霞景区这片“彩虹山”早就被我国权威丹霞学者黄进命名为“彩色丘陵”。虽然彩丘和丹霞是在同一类岩层(即“红层”)上发育起来的,但有差异。相对坚硬的岩层容易发育成为丹霞地貌,而相对软弱的岩层则容易形成红层丘陵,后者没有赤壁丹崖,一般不认为是丹霞地貌。红色丘陵经历不同环境发生化学变化,呈现不同色彩的岩层,这就是彩丘。彩丘与丹霞比较容易分辨的区别是:彩丘是以岩石色彩鲜艳为特点;而丹霞以岩石形态怪异兼具红色主色调为特点。张掖彩丘这个标志性的景区却被命名为“七彩丹霞”,有误导大众之嫌疑。
南方六省区组成的“中国丹霞”,能呈现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的完整自然故事,至少能自圆其说。如果当年张掖七彩丹霞强行加入,不知道中国丹霞的故事逻辑是否还能站得住脚。
图片
阿根廷世界遗产“塔夫拉达·德乌玛瓦卡”的十四色山
图片
甘肃永登县树屏彩丘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彩丘
申遗不是地方喊喊口号就可以的,有专家指出“彩色丘陵是新出现的地貌学名词,目前对其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那么张掖彩丘在现阶段申遗可能并不稳妥。就算不考虑科研的问题,也要看看张掖彩色丘陵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对比研究对于评估申遗项目是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OUV)至关重要。自然遗产项目要具有OUV,需要至少满足4条自然标准中的一条。
图片
张掖彩丘明显不符合两条生物学标准(ix)(x),能争取的就是美学(vii)和地质学(viii)两条标准了。
先看美学标准。美学标准可以细化成两条更具操作性的标准(世界遗产美学标准演进):一是最高级的自然现象,代表全球的最高水平(如全球最高峰珠峰),张掖彩丘不符;二是特殊的自然美与美学重要性,这类遗产或是具有多种突出特征的自然景观,张掖彩丘不符;或是具有单一突出特征,但数量多,密度高,世所罕见(如张家界地貌)。这点,张掖彩丘是有希望的,但是否是最为突出的呢?在全球范围内,世界文化遗产阿根廷“塔夫拉达·德乌玛瓦卡”(Quebrada de Humahuaca)的十四色山,以及秘鲁的网红景点彩虹山都有和张掖一样的彩丘地貌。即便在国内,张掖的彩丘也非独一无二,新疆北端的五彩滩,以及面积达600平方公里的树屏彩丘,都是相似的地质现象。20平方公里张掖彩丘对比它们胜算几何?
图片
再看地质学标准。IUCN在最新版地质学世界遗产报告中,将地质学世界遗产分为11个主题。与张掖彩丘相关的,应是“侵蚀系统”主题。该主题是此次报告新提出的一个类型,已有的遗产数少,类型代表性尚未被填满,这对张掖彩丘申遗是个利好。但是近年来,地学类自然遗产的认定越来越看重遗产地的科学价值,而非风景观光价值。已故的国际地貌学家协会红层与丹霞地貌工作组主席彭华教授说过:“彩色丘陵是新出现的地貌学名词,目前对其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在科研尚在起步阶段,国际地质学界尚未广泛接受的情况下,获得IUCN认可OUV的可能性并不大。研究的深入,理论的支持对地学类项目的申遗至关重要,甚至是起到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早期我国申报自然遗产,偏重风景观光价值。但近些年,随着两山论的提出,我国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越发重视,在申报上,也更偏重生物学价值的遗产地。同时,由于生物学价值的遗产地更具有保护的紧迫性,IUCN也鼓励优先申报生物学遗产地。此外,IUCN已经明确表示,原则上不应单独使用美学标准申报。张掖彩丘虽美,但非全球最顶级的美景,咨询机构不太可能为其破坏规则。单独申报美学价值的路行不通。其三,地学标准必须要求科研证据的支持。现在科研还处在初步阶段,仓促上马的后果只会是失败。客观地说,张掖彩丘的科学重要性可能达不到世界级。
附表:我国近几年申遗项目或可能申遗的项目
图片
参考:
“甘肃张掖彩色丘陵”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启动
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22/08/10/0306
丹霞、雅丹、彩丘、风城谁是谁非?
http://www.dili360.com/cng/article/p5350c3d7b576096.htm
新发现 中国面积最大的彩丘在甘肃永登
http://www.dili360.com/cng/article/p61bafc58815c958.htm
感谢天文绿蛇、Zhonghuang Young对本文提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