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睿,复古绝技称霸高中赛场,未来模板郭士强新任“爱徒”

文/水清清
石家庄二中击败乌鲁木齐101中学夺冠的耐高总决赛上,李梓睿轰下30分6篮板4助攻2抢断率领球队夺冠,并且荣膺MVP。李梓睿能够在高中赛场以无解之姿大杀四方,依靠的是复古绝技——中距离,而从身材、位置和能力来看,隐隐让球迷看到郭士强新任“爱徒”身影。
图片
李梓睿30分6篮板4助攻2抢断,荣膺MVP
李梓睿,2004年3月18日出生,身高185公分(也有媒体称189公分),体重88公斤,司职双能卫,整个决赛阶段40.2%+26.2%命中率,场均贡献15.3分3篮板4.2助攻1.8抢断,是石家庄二中绝对核心,而他的技能如下:
图片
李梓睿突破上篮
娴熟的控运技巧,灵动的步伐,柔和的手感,李梓睿有非常稳定的突破能力,尤其作为右手球员,他的左侧突破能力相当出众,让他在突破至篮下时很难防守,9场比赛里,他以45.4%命中率场均3.3次篮下终结,保障了对内线的杀伤。
图片
李梓睿三分
乍一看,李梓睿26.2%命中率,李梓睿的三分并不是很稳定,可细化,李梓睿左底角三分球4中2,正面弧顶5中2,右弧顶17中4,右底角7中3,四个点合计33投11中,命中33.3%,参照高中联赛,以及对手的重点防守,其实是达标的,只是左弧顶9中0拉低了整体命中率。
诚然,李梓睿的三分还不够稳健,但是,依然具备威胁,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外有三威胁,内有突破,两项攻击技能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李梓睿拥有一身令人惊诧的绝技,中距离。
球迷皆知,近十年来,世界篮球向三分倾斜,中距离技能正在渐渐消失,而李梓睿的中距离不仅仅是让球迷有怀旧的复古之感,重要的是扎实!
图片
李梓睿中距离
面对薛海海的缠绕式防守,李梓睿连续变向调整,来到右低位一个投篮假动作点飞防守,直接干拔中距离,整个控、运、投动作一气呵成,彰显中距离基本功的扎实度。
图片
李梓睿2+1
甚至,即便袁照耀飞扑与薛海海形成前后夹击,并且赔上犯规的代价,仍然无法阻止李梓睿将皮球送入网窝。
虽然年仅18岁,可李梓睿的中距离技艺已经非常成型,作为高中生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图片
李梓睿助辛泽林三分
另外,作为球队头号核心,拥有中距离绝技,李梓睿却有非常卓越的分享球意识,以昨天的比赛为例,辛梓林能够与其并肩轰下29分,有2次是接李梓睿的妙传,张昊宇的内线强攻和王乙丞的三分也均有过受益,并且从上图可以看出,他的大局观和传球手法也相当不错。
于是,昨天问鼎之后,很多球迷在热议李梓睿的下一站(CUBA)是哪里,我们抛开这一点不谈,毕竟,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仅就他的天赋和特点来看,说一说他的未来模板。
图片
郭士强指导将陈盈骏培养为CBA顶级后卫
自然天赋并不出众,动态天赋也未达到精英级别,但是凭借个人努力,练就一手稳定的中距离绝技,传球视野和分享球意识上游水准,积极防守不惧对抗,您细品,这与郭士强指导麾下的新任爱将陈盈骏极其相似。
陈盈骏,身高182,体重86,臂展187公分,垂直弹跳302(摸不到筐),从天赋来看非常平庸,可在个人努力和郭士强指导调教下,上赛季他已经是场均19.1分4.7篮板9.2助攻,CBA顶级后卫之一,而他的招牌技术之一,就是稳定的中距离。
图片
陈盈骏中距离
以这次进攻为例,面对曾令旭和于德豪联袂的防守线,陈盈骏利用郭凯的单挡掩护突至右侧罚球线,鲁吐布拉未协防到位前,他直接中距离,稳!李梓睿的中距离,大抵是用这种方式实现的,利用个人能力或者队友的挡拆摆脱防守,在对手内线补防到位前直接中距离。
当然,李梓睿的能力相较陈盈骏还需要大幅度提升,但从身形和技术特点来看极其相似,希望小伙子能够继续成长,未来能够圆梦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