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序 彰显人性化 百队杯比赛平台获家长教练点赞

京报体育 | 记者 卓然

14日,第39届百队杯足球赛落下帷幕。经过7天紧张角逐,五人制、八人制比赛各组冠军纷纷揭晓,球员们又愉快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北京孩子们的节日”。不少家长、教练表示,百队杯比赛为孩子踢球提供了良好平台,竞赛组织、比赛安排也更显专业。

今年7月,北京市疫情平缓后,第39届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组委会快速反应、快速筹办,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赛事申报、报名、审核、抽签、赛程编排、场地布置等多项工作。“百队杯比赛已经成为咱们北京地区一个传统的足球赛事了,我小时候就踢过百队杯比赛,现在又带孩子来踢,这也是一种传承。”55岁的丰台女足领队祁永明说,每年七八月份,队员都惦记百队杯开赛。“她们都会打听什么时候开赛?怎么报名?这也说明百队杯足球赛已经在孩子们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比赛也给了孩子们提供更多比赛机会。”

赛事期间,场地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团结协作,保障本次比赛安全顺利举办。“比赛组织越来越专业。尤其是现在受到疫情影响,百队杯比赛的参赛要求非常严格。这是负责任的表现,会让你感觉来这里比赛心里很踏实、很享受。”祁永明说。

家住海淀上地附近的毛女士,14日一早就带着孩子来到大兴瀛海足球主题公园参加比赛。虽然孩子是第一次参加百队杯足球赛,但已经感受到这项赛事的魅力。“百队杯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比赛组织得很专业。我觉得允许球员自由组队参加这点特别好,为更多爱踢球孩子提供比赛平台。”毛女士说,大型比赛平台为孩子提供锻炼自我机会。“年轻人只有克服场上的挑战,以后才敢于面对更大的挑战。”

本次百队杯八人制比赛中,女子组各年龄段比赛踢得同样精彩激烈。祁永明所带领的两支球队分别获得U13女子组冠、季军。 “我们原本是一支球队,因为孩子比较多,拆分两支队伍报名参加百队杯,为了给更多孩子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祁永明说,百队杯为很多踢球的女孩子提供了比赛平台。“女孩子能踢正式比赛机会确实比较少,作为孩子们来说,百队杯是个难得的比赛机会。”

冉进今年12岁,已经是第4次参加百队杯女子组比赛,这次她和几位好朋友自由组队报名参加。“踢球的女孩子相对来说比较少,所以能参加这次比赛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锻炼,也是难得的正式比赛机会。”冉进的爸爸说,这次比赛组织安全有序,家长很放心。“像今年这样单独举办的颁奖环节,让家长有机会可以参与颁奖仪式,与孩子们一起合影,体现了赛事组织人性化的一面,百队杯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