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人 今天,为了忘却的纪念!

图片
8月15日
齐齐哈尔市和平节
一大早
抗日英烈金剑啸的外孙女李粤
与金剑啸剧团一行人
从哈尔滨来到西满烈士陵园
缅怀纪念金剑啸烈士
英勇就义86周年
图片
金剑啸
北满革命文艺运动的先驱者和开拓者,是左翼文化运动的先锋,是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也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缩影。
他利用敌伪报刊,以笔作刀枪,拯救民族危亡;他历尽酷刑,视死如归,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1936年6月10日,金剑啸因刊登“高尔基突然病危”消息,加之他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开展的反满抗日活动,激怒日伪当局,6月13日被日本侵略者逮捕,20日押送到齐齐哈尔。
他历尽酷刑,顽强不屈,大义凛然地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8月15日在齐齐哈尔北门外英勇就义,年仅26岁,他的英名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今天的缅怀仪式上
他的外孙女李粤和金剑啸剧团人员
为金剑啸墓碑敬献鲜花
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
8月15日
也是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77年前的今天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一场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
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彻底结束!
历史永远铭记
人民永远铭记
图片
▲市第33中学教师在和平广场缅怀先烈 宋燕军 摄
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
鹤城市民自发来到和平广场
参观游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图片
▲市民在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 何峰 摄
图片
▲退伍老兵在和平广场追忆历史 宋燕军 摄
新闻背景
和平节的由来
齐齐哈尔和平节的设立,源于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60周年。齐齐哈尔江桥抗战是中国人民打响武装抗日第一枪的地方,1931年11月4日,时任龙江省主席的马占山将军带领东北军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打响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第一枪。
图片
▲余晖中的和平广场 宋燕军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5年8月15日在江桥抗战打响中国抗战第一枪的城市,和平广场落成,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抵御外侮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文化旅游胜地。
图片
图片
▲宋燕军 摄
为了让和平广场发挥更大作用,教育广大市民牢记历史,热爱和平,树立文明、健康、和谐、发展的理念,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和平广场为依托,设立齐齐哈尔和平节,并经齐齐哈尔市十四届人代会二次会议批准决定把每年8月15日定为齐齐哈尔市和平节。全市放假一天,并举行隆重庆祝活动。从此,齐齐哈尔市民有了一个自己的节日——和平节。
图片
▲宋燕军 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