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第2轮总结:曼城轻松取胜!伦敦德比球员相爱主帅相杀!

维拉2-1埃弗顿

埃弗顿的困境:

后场没有敢玩火、敢利用盘带摆脱逼抢,也没有能够做出精准长传的球员;前场没有理查尔利森的持控球能力,也没有勒温的身体优势来争抢高空球。最后再加上维拉中路的密集防守(本场摆出4-4-2菱形中场),让埃弗顿组织进攻的效率极低。大多攻势的剧本都是:后场传控被对手逼抢压迫→匆忙往前场大脚长传→被维拉回收球权,结束攻势。

上半场只有两个进攻回合成功抵达对手禁区。第一次是安东尼·戈登中场抢断发起的反击,德怀特·麦克尼尔直塞目标是德马雷·格雷,但力道给大错失单刀。后续角球则因越位而取消进球。这波进攻之后,埃弗顿更加重了利用中前场抢断后反击的意图。

第二次则是安东尼·戈登中路持球过人,成功突破中场布防,后续利用角球完成2次射门。

即便到了下半场,身为落后方掌握更多球权后,前场往禁区的渗透能力不佳(抢点、跑位、关键传球精准度等),到头来还是得靠定位球创造出射门机会。比赛前85分钟,9次射门中有6次来自定位球。

维拉的左路威胁:

后腰布巴卡尔·卡马拉在后场传控时,会后撤到两名后卫之间协助出球,并加强面对对手逼抢的抗压性。

雅各布·拉姆齐名为左中场,实际的侵略性却更偏向左边锋(至少比分平手时是如此),开局多次出现他在左翼持球推进的画面,再加上卢卡斯·迪涅积极插上overlap,使得维拉大部分的攻势都来自左路。

最精彩的两次左路进攻:

45+1分钟,左路4人堆叠之后,雅各布·拉姆齐在禁区左侧接获直塞并横传至门前,但库蒂尼奥晚了一步,错过完成射门的机会。

74分钟,丹尼·英斯、卢卡斯·迪涅撞墙配合闯入禁区并完成横传,布恩迪亚倒挂金钩的射门被维塔利·米科连科门线前解围。

诡异的比赛数据:

维拉上半场61.9%控球率看似控制比赛,左路的堆叠进攻看似威胁性十足,但事实上,维拉上半场仅完成2次射门,比埃弗顿的4次更少,并且这两次都不是源自于左路。

还有一次转折:尽管维拉射门次数少,但这2次射门,一次是黄金机会-维拉角球,迭戈·卡洛斯门前头球顶高;一次是进球-中场抢断并发起反击,奥利·瓦特金斯右路接应长传,横传找到丹尼·英斯,停球、回扣、转身、射门,一连串流畅的个人前锋技术,甩开盯防完成进球,让维拉以领先的身份进入半场。

诡异的比赛数据,可以看出维拉传控组织的局限性,让他们控球占优,却无法利用不间断的攻势压制对手。

终段大混战:

比赛一直到85分钟后才真正进入高潮。维拉又一次利用中场抢断发起反击,又一次让奥利·瓦特金斯完成助攻,2-0。埃弗顿的阿马杜·奥纳纳立刻将功赎罪,以一己之力闯入禁区下底横传,逼出卢卡斯·迪涅的乌龙球,并帮助球队重新回到比赛,2-1。

此后,奥利·瓦特金斯单刀被乔丹·皮克福德扑出、萨洛蒙·龙东门前勉强起脚被达米安·马丁内斯封阻射门角度、阿马杜·奥纳纳门前的机会被卡勒姆·钱伯斯最后一刻破坏。维拉杀不死对手、埃弗顿也追不上比分。过程惊滔骇浪,但维拉胜利的结局并没有在这场混战后改变。

曼城4-0伯恩茅斯

曼城人员配置:

坎塞洛不像上一轮比赛,时时靠在罗德里身边协助中路推进。本场比赛多在边路等待接应,做着杰克·格里利什平时的工作:在边路接球后,持球盘带推进/往中路分球/直塞half space突破防线。

鲁本·迪亚斯几乎全程看管伯恩茅斯箭头基弗·穆尔。这让伯恩茅斯就算在防守时拿到球权,也没有办法马上前传找箭头发起反击。找不到前场,中场就得面临曼城的多人包围,难以脱困,使曼城不断回收球权继续进攻,周而复始。

曼城的单向进攻画面:

开局就是曼城一波接一波的攻城战。角球、定位球、左右翼横传/传中、half space直塞,攻击的力度之高,甚至连后腰罗德里都有在禁区内下底回敲的画面。花招尽出,让升班马伯恩茅斯充分体验英超的水准。首开纪录的攻势-凯尔·沃克前传突破中场防线后,京多安与哈兰德中路撞墙配合,让前者突破防线,单刀起脚取得进球。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伯恩茅斯的比赛计划很直白:5-4-1大巴。拿到球权后,若是有时间寻找目标,就大脚长传找箭头基弗·穆尔(或是给身边空档的队友,让他来找基弗·穆尔);若是没有时间寻找目标,就果断出脚解围,至少重置曼城的进攻,不让对手在危险区域展开攻势。

伯恩茅斯的防守没办法坚持整场,但至少陷入落后时的进攻效率稍有提升,开始利用边路的空间,先推进后再来传中找基弗·穆尔。如此至少能够让基弗·穆尔深入对手禁区,让对手有不能犯规的压力。

然而,深入对手地盘,稍有闪失,曼城的反击同样不容疏忽。第2、3个失球,便是让曼城掌握足够空间的下场。第一次是德布劳内的球星个人秀-梅西上身,右路持球推进至禁区边缘,压肩一晃骗开盯防,外脚背射门取得进球;第二次是流利的反击过程-马赫雷斯右路对角长传→德布劳内持球推进后直塞→菲尔·福登禁区左侧单刀起脚破门。

下半场的练球时间:

半场3-0,下半场的氛围就像是曼城练传接/伯恩茅斯练低位防守的大型训练场。平铺直叙的过程中,又靠着坎塞洛的个人能力制造出第四个进球。

诺丁汉森林1-0西汉姆联

新面孔诺丁汉森林的第一印象:

整体的战术基础来看,诺丁汉森林的风格和本场对手铁锤帮蛮相似的-重点不在传控,但各路进攻都能找到空档目标快速推进并完成攻势。

再来是细部的差异。诺丁汉森林采用的是双前锋的配置,其中塔伊沃·阿沃尼伊作为前场的支点(target man),他的身体对抗性强,敢在德克兰·赖斯上抢时护球并继续推进、敢与库尔特·祖玛相互卡位高空争顶,单就接应长传高中锋的工作职责来看,我甚至觉得他的对抗性更胜于铁锤帮箭头米凯尔·安东尼奥。开局诺丁汉森林的大脚总能争抢到第二波球权,塔伊沃·阿沃尼伊能够漏球给身后的林加德持球组织,让他们成为刚开局更有优势的一方。

不过塔伊沃·阿沃尼伊传出关键渗透球的精准度偏低,也没有太多盘带的画面出现,期待往后的赛事中,能看到塔伊沃·阿沃尼伊继续解锁更多技能包。

双前锋中更抢眼的塔伊沃·阿沃尼伊身在左侧,诺丁汉森林在左路的进攻自然较为活跃,上半场两次黄金机会都是由左路发起。

41分钟,哈里·托福洛左翼传中,布伦南·约翰逊头槌往远柱顶,内科·威廉姆斯跟进补射,被卢卡什·法比安斯基封阻角度完成扑救。

45+1分钟,诺丁汉森林左路3人堆叠配合后,哈里·托福洛禁区左侧横传找林加德,第一时间起脚经过反弹后落到塔伊沃·阿沃尼伊脚下,后者门前完成射门。

铁锤帮的对攻:

另一边,掌握欧战席次的铁槌帮自然不会让区区升班马予取予求。尽管球风相似,但铁锤帮在后场不惧怕对手上抢,持控球的胆识(护球能力)更强;在前场的单兵作战能力也更具威胁性,尤其是本拉哈马、巴勃罗·福尔纳尔斯持球推进的能力,在诺丁汉森林的中前场球员中很难找到(林加德大概是最接近这个标准的球员,但本场比赛没有类似的画面出现)。

这些优势让他们逐渐摆脱开场的劣势,开始与诺丁汉森林踢出一场五五开、高节奏来回的精彩对攻战。

本场比赛做得较差的地方,是往禁区助攻的关键临门一脚。诺丁汉森林边路堆叠后成功渗透、快攻时的中路直塞,甚至内科·威廉姆斯偶尔的early cross都能带给铁锤帮禁区危机。相对铁锤帮禁区的险象环生,诺丁汉森林在禁区内的防守更加确实,总能在对手出现射门机会前将传球解围、破坏。

另一个做得较差的地方:运气。下半场铁锤帮进攻逐渐加压,巴勃罗·福尔纳尔斯远射中柱、本拉哈马远射中柱、托马斯·绍切克的黄金机会被斯科特·麦肯纳手球阻断、后续德克兰·赖斯罚球又被迪安·亨德森紧紧抱住、库尔特·祖玛头槌被内科·威廉姆斯门线前解围。接连几次的毫厘之差,让诺丁汉森林上半场取得的领先优势看似渺小,却又显得遥不可及。而这一球之差,在诺丁汉森林的铁血防守下成功守护,让他们在升级后的首场主场迎来开门红。

切尔西2-2热刺

切尔西的绝对优势:

切尔西本场比赛的高压逼抢做得好,让热刺后场球员没有太多时间选择传球目标。并且在防范反击时,能够跟紧对手,确实回收球权,其中里斯·詹姆斯在本场比赛摆在中后卫,得以与孙兴慜的速度相抗衡。另外在领先局势下,后场的护球能力优秀,让热刺球员难以利用高压逼抢持续攻势。比赛前57分钟(热刺变阵前),控球率70.1-29.9、射门次数10-3、空中争抢成功8-5、角球次数8-0,各项基础数据再再强调着切尔西的优势。

主导攻势之后,接下来必须想着该如何突破对手防线。边路配合后横传、half space到half space的传中、中前场抢断后反击直塞、偶尔禁区边缘的远射狙击……,切尔西的进攻方式很多,明显比上一轮更加顺畅的前场配合,让他们即使遇上热刺禁区内的密集防守,仍能完成不少次射门。

其中最好的一次机会-中场抢断后,坎特直塞找禁区右侧的斯特林,往后勾给凯·哈弗茨空档起脚被雨果·洛里斯扑出。足球之神今天很公平,在该次角球,卡利杜·库利巴利在远点空档凌空抽射,顺利取得入队后的首个进球,并帮助切尔西将优势转换成实际的领先局面。

警讯:

熟悉热刺的球迷应该能够深刻体会,孔蒂的体系在意的不是控球率,尤其面对以传控球风为主的对手更是如此。低位防守→耐心等待机会反击→3、4脚传球后单刀进球,就是他们对付传控足球的经典招式。

进球前的5次射门,其中包含3次黄金机会(同时段,切尔西0次)。一次凯恩长传找斜插的塞塞尼翁、一次凯恩过顶直塞找孙兴慜、一次皮埃尔·霍伊别尔直塞找凯恩,一再的提醒着球迷:这不是场能够轻松赢球的比赛。

主帅的斗智/斗勇:

热刺操作频频的转会窗,让他们得以抵销年初对阵切尔西3连败的实力差距。更深的板凳深度,让孔蒂在下半场换上理查尔利森,4名锋线球员(变阵为近似4-2-4)加强进攻。持续进攻之下,由皮埃尔·霍伊别尔的禁区外空档远射追平比分。这仅仅是双方主帅斗智的开始。

然而,这波进球的攻势,最早的发起点是一次罗德里戈·本坦库尔疑似犯规的极限滑铲抢断凯·哈弗茨。托马斯·图赫尔的愤恨不平与孔蒂的高调庆祝形成强烈对比,进而引发板凳区针锋相对的花絮。这仅仅是双方主帅斗勇的开始。

追平不久,切尔西也做出换人调度,由阿斯皮利奎塔取代若日尼奥,将里斯·詹姆斯拉回右翼卫,这对比赛的影响力更甚于热刺的调度。里斯·詹姆斯先是一次在右翼传中,凯·哈弗茨门前黄金机会踢飞;接着马上在一次中场抢断后,禁区右侧接获助攻单刀破门,这正是切尔西全场唯二的黄金机会。

热刺第4次、也是最后一次黄金机会,正好留在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热刺角球,凯恩门前空档头槌破门。

切尔西整场呈现优势,却终究无法实拿3分。带着一点对自家球员防守失位的不满、带着一点对裁判几次不利吹判的怨气,托马斯·图赫尔与孔蒂赛后握手时,两人紧握彼此不舍得放手,天雷勾动地火,成为全场比赛高潮后的最高潮。

最后,两名主帅都被记上红牌,一起打包回家,完美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