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大变动之1996年,魔术师退役,乔丹年薪3千万,湖人OK组合成型

前言:

每年的休赛期,对于NBA球星来说都是难得的度假和休闲时光,他们能够暂时忘却比赛和训练,专心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但对于各支球队的管理层来说,休赛期才是那个最为激烈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在为选秀大会和转会市场的开启摩拳擦掌,希望能够增强队伍的实力,在下赛季的NBA一展风采。

于是每当休赛期来临,各种转会和续约的消息便会纷至沓来,让所有球迷和媒体的目光,都被他们的一举一动所牵引,而在众多的休赛期中,1996年无疑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这一年的休赛期发生了众多放在如今都绝对堪称爆炸性的大新闻,涉及到的球员基本都是未来的NBA名人堂球员。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1996年的休赛期,看看这一年究竟有多么的疯狂吧!

乔丹回归,王朝再临

首先还是让我们回顾下1995—96的赛季吧!这一年已经离开联盟两年的乔丹正式宣布回归,在他离开的时间里,NBA联盟的格局发生很大的改变,火箭在奥拉朱旺的带领下成功崛起,实现了两连冠。

不过所有人都知道,乔丹的回归,基本也就预示着那个属于公牛的王朝将会再度回归。之后的结局自然没有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乔丹带领的公牛在常规赛拿到创造历史的72胜10负,久疏战阵的乔丹依旧保持着高效的进攻,场均能够贡献30.4分、6.6篮板和4.3助攻的数据,成功拿到这赛季的得分王。

来到季后赛的舞台,公牛在东部赛区机会就是摧枯拉朽般的存在,首轮3—0横扫热火,次轮4—1击败尼克斯,东决4—0完胜拥有奥尼尔和哈达威的魔术,时隔两个赛季后再度来到总决赛的舞台。

最终公牛4—2成功击败爵士,再一次捧起冠军奖杯,乔丹则是凭借27.3分、5.3篮板、4.2助攻再度拿到FMVP,宣告着自己的正式回归。

乔丹创造历史,年薪突破3000万

归来的首个赛季便实现无缝连接,再度率领公牛拿下总冠军,这样的乔丹在跟公牛的续约谈判上,自然是占据着主动的一方。尽管那时的他已经33岁,但依旧高效的数据表现,是他寻求最大合同的底气所在。

当时的联盟在薪资方面还没有如今这般疯狂,乔丹上一份合同的总价值也不过8年2500万,而很多球队的工资帽都是在2000多万徘徊。但已经为公牛拿到四个冠军的乔丹,开始在薪资问题上跟公牛产生争执,公牛东拼西凑最终为他开出一份年薪2600万的合约,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天价,但乔丹依旧没有动心。

就在这时,一向甘于成为交易背景板的尼克斯出现,成为促成乔丹和公牛续约的推动力。钱对于尼克斯来说那不过就是一串数字,管理层直接找到乔丹,并且给了他一张空头支票,让他随便去填写数字。面对这位土豪的将军,公牛自然不会傻到真的将乔丹放走,于是最终双方打成共识,最终乔丹与球队签下一笔2年6300万的天价合同,其中1997—98赛季为3014万美金,1998—99赛季为3314万美金,这让乔丹创造一项历史,成为NBA首位年薪能够达到3000万的球员。

这笔续约在事后看来,绝对是物超所值的存在,最终乔丹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再度帮助球队夺冠,成功拿到又一个三连冠。

第二次退役,世间再无魔术师

可能是乔丹的复出太过耀眼,这让很多人都已经忽视另外一名球员的复出,他便是魔术师约翰逊。作为NBA又一位历史级别的传奇球员,魔术师的职业生涯同样堪称完美,生涯首个赛季客串锋线的他便成功拿到总冠军的奖杯。

乔丹和魔术师的对抗,也成为了80年代末,大家最为期待的比赛。只可惜魔术师在生涯最为巅峰的时期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在与病魔进行几年的对抗之后,魔术师最终在1991年正式宣布退役,湖人在第二年便为他的32号球衣举办退役仪式。

但对于赛场的渴望,还是让魔术师对于NBA念念不忘。于是在1995—96赛季,约翰逊跟乔丹一样,选择正式复出。回归之后的约翰逊位置再度发生改变,由原来的后卫改打小前锋,最终交出场均14.6分、5.7个篮板和6.9次助攻的数据。湖人以53胜29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4,但季后赛首轮便1—3不敌火箭。

赛季结束,魔术师再度宣布自己的退役决定,一个属于他的时代就此画上句号。

两笔重磅交易,改变联盟格局

让我们接着聊聊湖人在这个休赛期的操作,LOGO男韦斯特职业生涯非常传奇,而在成为湖人管理层后,他的各种操作同样是令人惊叹不已。首先就是休赛期刚开始不久,东部便传出奥尼尔和魔术续约陷入僵局的事情,于是韦斯特二话不说直接找到奥尼尔,用非常真诚的话语和行动,感动了当时整处于迷茫的奥尼尔,他最终决定离开东部,加盟湖人。

湖人最终为奥尼尔开出一份7年1.2亿的薪资,这笔交易在当时可谓非常轰动,毕竟这样一位已经成为NBA最为顶级内线的球员,来到哪支队伍,对于球队实力的提升都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而就在大家惊叹于湖人管理层的厉害是时,韦斯特又开始了自己第二次的出手,不过这一次在当时引来的是普遍的质疑。

在1996年选秀大会开启前,韦斯特主动联系上黄蜂,他希望用队内的核心迪瓦茨,去交换黄蜂手中的首轮第13号签位,对于这笔看起来赢麻了的生意,黄蜂自然是没有半点的犹豫。要知道迪瓦茨在此前的一个赛季,能够送出场均12.9分和8.6个篮板,跟奥尼尔组成双塔或者成为替补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而13号签则是有点像开盲盒,显然存在极大的暴雷风险,最终湖人用这个签位将高中生科比带到NBA。这笔交易在后来被大部分的媒体评为史上最为垃圾的交易,但开了天眼的我们知道,这绝对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一笔交易。

两笔交易后来改变了整个联盟的格局,OK组合在后乔丹时代大放异彩,帮助湖人拿到一波三连冠,成功在21世纪初重新建立起紫金王朝。

亿元合同时代来临

乔丹的成功续约,在整个联盟都掀起一股旋风,而恰巧那个赛季的众多大牌球员,都已经完成合约成为自由球员。于是各位球员都在续约的谈判桌上,跟球队的管理层开始要出更高的价格,一波薪资潮就此到来。

那个时代合同基本都是5年以上的超长合约期,不过球员们整体的薪资水平也就在几百万到1000万进行徘徊,但乔丹这一次的一跃3000万,直接便让整个联盟的薪资空间上升了一个档次。

率先出手的便是霍华德,这位江湖诨号“二叔”的球员,在当时是联盟硬朗风内线的典型代表,在此前的赛季中,他当时效力的是没有改名的华盛顿子弹,场均能够贡献19.1分和8.0个篮板的数据,最终球队为他开出一份7年1.1亿的合同,NBA就此开启了亿元合约时代。

此后各队的主力球员纷纷开始为自己谋求大合同,于是各种亿元合同开始逐渐出现。莫宁拿到7年1.15亿、奥尼尔7年1.2亿,加内特也在随后的一个赛季拿到6年1.26的联盟顶薪。这次乔丹引起的薪资潮,让各支球队的工资帽和开支都大大增加,很多老板对此都叫苦不迭。

于是时任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更是站出来直接表明,球员们目前赚的实在太多。于是球员工会和NBA联盟产生了严重分歧,最终导致在1998年陷入到停摆状态,而乔丹则是在这个赛季正式宣布了自己的第二次退役。

这便是发生在1996年休赛期的故事,这个休赛期可以说改变了未来联盟的格局。无论是乔丹的薪资,还是OK组合的成立,都在日后的数年内,给整个NBA联盟带来了极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