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十年】山西: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图片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8月15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新春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历程。省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始终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忠诚履职担当,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山西省委建立落实办理机制、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省纪委监委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进度、保成效,切实推动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狠抓金融、能源、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有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21.3万件,处分21.1万人,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和惩治力度,稳固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
三是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7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万人,其中处分2.9万人。全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担当干事的精气神更加高扬。
四是强化监督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十三五”“十四五”建设,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5.6万人次。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五是改革创新推动监督效能充分彰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摆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位置,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创新巡视巡察战术打法,全方位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更好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2021年10月,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目标任务,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李新春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和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五大体系”,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五清目标”,让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底色、风尚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