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被吓出心理阴影”!她主动出借钻石项链,还给人事经理代送礼

“进这家公司以来,我好像一直都在还债……”在微信上,刘薇(化名)对关系要好、“乐于助人”的同事罗某说道,而事实上,这些债务正是因为她成了对方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被告人罗某以项链遗失、介绍工作等理由,诈骗同事共计近40万元。近日,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罗某提起公诉。黄浦区法院判决被告人罗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2018年,被告人罗某入职某公司,与同事刘薇因性格、爱相似,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2019年3月,罗某得知刘薇要出国旅游,便主动提出帮忙化妆并出借一条“蒂凡尼钻石项链”。两人相约在公司的化妆间,罗某趁刘薇化眼妆闭眼时,将“蒂凡尼钻石项链”扔进水槽。当刘薇画完眼妆睁开眼后,罗某慌忙称项链不见了,两人寻遍化妆间,并通知物业人员帮忙寻找。罗某供述,项链是她故意弄掉的,并告诉刘薇项链价值8万多并要求她赔偿,但其实这只是在电商平台上花200元买的假项链。而刘薇出于愧疚,就打了8万元给罗某。

2019年6月,刘薇向罗某抱怨当前工作不顺心,想要转换环境,罗某当即表示自己可以为其介绍迪士尼的工作。同年12月,一位自称“迪士尼人事经理”的人添加了刘薇的微信。 “不久后,这个微信发了几张照片给我,说收到了礼物并谢谢我。”刘薇一头雾水找到罗某,罗某承认是自己代送了礼物。为了维护关系,刘薇默认了送礼的行为,并主动将送礼的钱付给罗某。其实这是罗某自己注册的小号,目的就是假借介绍工作代为送礼的名义骗取钱款。

经查,2019年4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刘薇数十次向罗某打款,金额共计约37万余元。2021年11月26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罗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所骗钱款均用于日常消费及母亲医药费等。

检察官提醒:即便是关系很好的熟人朋友及同事,在遇到钱款交易时也应提高警惕,多方了解信息,确定事情真伪后再做决定,谨防上当受骗。

作者:单颖文 胡佳瑶

编辑:王嘉旖

责任编辑:单颖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