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宁夏高校的层次

宁夏高校简介

宁夏的高等教育比较薄弱,一共有20所高等院校,本科院校只有8所。

第一层次

宁夏的第一学府,毋庸置疑,就是宁夏大学。

宁夏大学创建于1962年,由1958年创建的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农学院、宁夏医学院合并而成,后来宁夏农学院和宁夏医学院独立出来办学,因此,宁夏大学的主要来源是宁夏师范学院。1997年,宁夏大学合并了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宁夏工学院也是从宁夏大学分出来的。2002年,宁夏大学再次合并了宁夏农学院。在2008年,宁夏大学入选了211工程。

宁夏大学现在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工入选了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其王牌学科有:化工、民族学、草学等。

第二层次

第二层次的大学包括: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

在介绍宁夏大学的时候说了,宁夏医科大学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宁夏医学院,宁夏医学院在1962年并入宁夏大学,后来上海铁道医学院搬到银川,跟宁夏大学医学系合并重建宁夏医学院。2008年,宁夏医学院改为宁夏医科大学,这是宁夏唯一的一所医学院校。宁夏医科大学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其王牌学科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等。

北方民族大学创建于1984年,原名叫西北第二民族学院,2008年,改名为北方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在兰州。2018年,北方民族大学获得博士授予权,现在有民族学、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宁夏师范学院在固原。其前身是1975年创建的六盘山大学,后改名固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它是宁夏唯一一所师范本科院校。宁夏师范学院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王牌学科有: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物理、数学、化学等。

以上4所大学被称为宁夏的本科老四所。

第三层次

第三层次的大学包括: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银川能源学院、银川科技学院。

这几所大学都是民办校,其他省份很少写民办校,不过宁夏的公办本科太少了,所以把这4所民办校也介绍一下。

宁夏理工学院位于石嘴山市,创建于1985年,原名叫宁夏石嘴山联合职业大学,是我国最早一批的民办本科,2005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改名为宁夏理工学院。在2021年,宁夏理工学院获得了电子信息、会计两个专硕学位授权点。其比较好的学科有:机械、物联网工程、电气工程等。宁夏理工学院的学费每年2万左右。宁夏理工学院是宁夏最好的民办校。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今后会转设。宁夏大学新华学院于2002年成立,比较好的专业有:财务管理、物流管理专业群、工程管理、汉语言文学等。

银川能源学院创建于1999年,由宁夏宝塔石化有限公司出资创办,筹建时叫银川大学,正式名称是银川科技职业学院,在2012年升本,改为银川能源学院,2016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其主要培养石油化工、电力行业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银川科技学院是独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转设而来的。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于2008年创建,于2021年转设。其特色专业,跟中国矿业大学的类似,矿业类专业是它的王牌专业,另外土木工程、机电、测绘等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