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警钟!宜宾连夜发出紧急通知!

酒都惠

宜宾人就关注酒都惠

下载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龙漕沟山洪致7人遇难事件给各地敲响了警钟,8月13日晚,宜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宜宾各地要突出做好非旅游景区、未开放景区和未开发区域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要设置警示标志,落实专人劝离。

通知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先后发生多起暴雨山洪事件,造成人员伤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汛期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旅游景区切实落实汛期旅游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要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立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常识宣传栏和警示牌,要利用景区广播、户外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提示。

一旦预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或有灾、险情不能准确研判的情况,要果断采取关闭景区,劝离、转移游客等措施,坚决防范涉旅安全事故发生。

针对非旅游景区、未开放景区和未开发区域,通知要求要突出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当地政府要组织在主要路口、溪口等位置设立防洪安全警示标志,对沟口、沟边有人活动和生产、生活区域防洪情况进行再排查、再评估,设置必要的报警设施,落实专人劝导或引导游客远离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域,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同时,各地要探索建立外来人员、进出游客等流动人员报备制度,要加强自发组织的徒步进山、沿溪游览等户外活动管控,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

通知要求,宜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汛期旅游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宣传警示、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人员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8月14日,消防救援人员在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搜救

四川彭州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致7人死亡、8人轻伤

记者14日从成都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截至14日13时,经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后,无新增失联、伤亡人员;在院治疗轻伤1人,目前伤情稳定。

据了解,自8月14日零时起,龙门山镇共出动260余人对事发地周边农家乐、住户进行人员排查。当日早上6时起,彭州市再次集结15支救援队伍308人,以及民兵80人、特警50人,携带无人救生艇、潜水装置、生命探测仪、卫星定位系统等专业救援设备,对龙槽沟至湔江河道丹景山河段开展三轮拉网式搜索,将搜救范围扩大至事发地点沿河下游约30公里。

截至目前,搜救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消防救援人员在河道搜救

消防救援人员整队进入上游搜救

面对山洪,如何防范和自救?

来源:宜宾日报、新华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编辑:杨均梅

编审:冷艳 何海翔

监制:张玉婧

精彩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