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14人大名单!17岁希望之星任队长,三大00后重炮联手冲冠

2022年女排亚洲杯将于本周末在泰国开战,中国女排今日正式对外公布了14人参赛大名单,虽然中国女排没有派出一队阵容参赛,但是球队阵容依旧相当“豪华”,新老结合的队伍不仅有王逸凡、吴梦洁、庄宇珊、周页彤等多名00后“希望之星”,而且还有参加过女排世锦赛的胡铭媛等老国手,中国女排依旧具备了相当强得实力,如果球队能发挥出自己应有水平,那么中国女排依旧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在边攻位置以年轻球员为主,而在二传和副攻位置则派出了相对成熟的老将,新老结合志在冲击冠军。
图片
2022年女排亚洲杯中国女排14人参赛名单如下:
主攻:王逸凡、吴梦洁、庄宇珊、庄心如
副攻:胡铭媛、曹婷婷、王文涵、张红紫嫣
二传:许晓婷、孙海平
接应:周页彤、李雪萌
自由人:许嘉楠、武欣宇
图片
从大名单可以看出来,中国女排在主攻和接应二传这两个位置派出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主攻位置有入选今年国家集训队的吴梦洁、王逸凡两位“天才少女”,由于国家队的王云蕗和金烨表现不佳,吴梦洁和王逸凡进入国家队参加世锦赛的呼声很高,如果两人在本届亚洲杯上表现出色,也不排除被蔡斌看中带到世锦赛的赛场上。今年只有17岁的王逸凡还被任命为本次比赛队长,可见她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非同一般,不出意外的话她将锁定一个首发主攻名额。被誉为朱婷“接班人”的吴梦洁大概率会是王逸凡的对角,吴梦洁最近几年备受大家期待,可惜她一直没有机会展示自我,本届亚洲杯她或许有机会首次以主力球员身份参加成年人大赛。
图片
接应二传位置也是小将当家,周页彤和李雪萌两人联手撑起国家队右翼进攻,“00后”小将周页彤有望成为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主力,周页彤最近一年多来表现很好,去年全运会青年组决赛,周页彤率领江苏女排获得冠军,由于吴梦洁受伤影响状态,周页彤成为了江苏青年女排头号得分手。不过在排超联赛中,周页彤没能像吴梦洁那样成为球队主力,她在江苏女排担任龚翔宇的替补,出场机会并不多,这也制约了周页彤的发展,本次比赛周页彤迎来证明自己机会。她有望联手吴梦洁和王逸凡两位天才主攻组成中国女排“三驾马车”冲击亚洲杯冠军,毕竟边攻的实力决定了球队的整体水平,王逸凡、吴梦洁和周页彤三位小将的发挥将决定中国女排在本届亚洲杯的成绩。
图片
除了边攻位置,中国女排在二传、副攻位置都有比较成熟的球员坐镇,二传位置由辽宁女排孙海平和上海女排许晓婷担任,前者曾经参加过亚洲杯比赛,后者则是最近两年进步很快,已成为上海女排主二传,两人的传球分配也将成为球队胜负的关键。副攻位置有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胡铭媛,最近一年多来进步非常大王文涵,暴力副攻曹婷婷等人,就身高而言,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球员不输给任何一支球队。本届亚洲杯大多数球队都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参赛,只有东道主泰国女排派出全部主力,她们的目标自然是在主场获得该项赛事冠军,从人员配置来看,泰国女排的确是最大夺冠热门,不过中国女排也有机会,身体条件出众的中国女排如果能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在泰国女排主场“虎口拔牙”拿到冠军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期待中国女排在亚洲杯上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