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中的岳阳

岳阳广电 2022-08-16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全面启动“十年禁渔”,沿江23万渔民退捕上岸,稳步实现转产再就业。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累计腾退长江岸线457公里。

8月14日,央视新闻频道重磅宣传岳阳君山“守护好一江碧水”成效。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南省,97.6%以上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近年来,湖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十年禁渔,守护好一江碧水。如今,八百里洞庭再现碧波万顷,鱼群腾跃,渔民退捕上岸也开启了新生活。

总台记者 李艳君:我们现在是来到了东洞庭湖的钱粮湖镇水域,听说我们这一次采访的是关于洞庭湖生态这个主题,老乡们说先带我们看一个惊喜。

去年初,长江湖南段、洞庭湖等水域,全面实行“十年禁渔”。近期当地检测到鱼种类有61种,比禁渔前增加了30多种。

岳阳市君山区渔政管理站站长 戴四新:退捕以后,我们就发现有鱼在跳,以前是看不到的,(现在)这鱼一年比一年大,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禁捕退捕效果非常好,也非常明显。

退捕渔民 刘静:欢迎进入直播间,家人们,大家喜欢吃鱼的都可以点一下左上角的关注。我回家做这个风干鱼有8年了,我父亲是老渔民。

正在直播卖货的是老渔民刘平父女。退捕上岸后,老刘做起了风干鱼生意。为了解决原材料,当地专门开辟生态鱼养殖基地,还修建了晒鱼长廊。

总台记者 李艳君:这里是君山区六门闸生态渔村的晒鱼长廊。这种风干鱼其实是老渔民在船上生活保存食物的一种方式。现在经过改良之后,口感更佳,也是当地渔民上岸之后转产的致富密码。

为了打开销路,村里还建了电商平台,培训出一批“直播达人”,形成生态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去年风干鱼销售额达到2800多万元。

岳阳市君山区六门闸生态渔村退捕渔民 刘平:打鱼一年只搞个八九万块钱。现在我们做风干鱼以后,一年四五十万还是搞得到的。

如今,湖南28000多名建档立卡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并陆续转产再就业,真正做到退得出、稳得住。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非法砂石码头被拆除复绿,42个码头泊位被陆续关停并转。当地通过水系疏通、植被恢复、外来物种清理等方式,使长江湿地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林阁老测点巡护员 周辉军:最近这3个月我们统计了一下,有45天都看到了江豚。发现最多,看到了21头,说明这个水环境变好,江豚在这里栖息了,以这里为家了。

现在,江豚湾正在申创国家级4A景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洞庭湖、长江湖南段,江豚稳定栖息种群已达120头。

来源:央视新闻

更多

编辑∣姜 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