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宿迁 创未来”|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迁宿迁 创未来”|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

得人才者,赢未来。作为第一资源、战略资源,人才是城市竞争的制胜变量。

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2961个,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1024人,近3年累计吸引高校毕业生7.3万人,去年全年新增各类人才超10万人……在愈演愈烈的“人才生态环境”比拼中,宿迁用心用情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精心塑造人才发展“无忧生态”,持续以人才发展综合环境的比较优势,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最大诚意招纳天下英才,宿迁打造最强的人才政策矩阵,提供人才拔节生长全过程中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在宿迁,我们参与感、归属感很强,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中。”扎根宿迁十余年,“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带领企业一跃成为中国家用电器测控领域的“领跑者”。谈及牵手宿迁的原因,刘健坦言是受宿迁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投资政策所吸引,毅然决然带领核心科技创新团队从北京来到宿迁进行二次创业,并在宿迁安家,成为新宿迁人。

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引进一批人才团队项目,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资助;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依据创新水平、投资规模等分期分档给予最高达1500万元支持……近年来,宿迁推出“宿迁人才12条”“科技创新40条”“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和购房券、生活补贴等一揽子人才政策,用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宿迁搭好金融助企“直通车”,精准滴灌金融“活水”,助力人才事业稳步发展。

被宿迁政府“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深深打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博士彭伟平在挂任科技镇长团期满后,决定留宿创业,投资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追逐科技创业梦,先后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市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2017年,彭伟平入选宿迁“千名领军人才”,不要担保,凭借个人信用即可申领的“人才贷”,及时为彭伟平企业运行提供了金融支持。“在宿迁,我有了成就事业的舞台,将继续为新材料产业链的固链强链贡献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彭伟平信心满满。

发现人才如获至宝,服务人才全心全意。全力为人才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软环境,宿迁与江苏银行、毅达资本等金融机构合作,去年共发放“人才贷”“苏科贷”4.1亿元,21户人才企业获得创投资金4.3亿元。

最优待遇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宿迁“来了就发券、买房就兑现”,让人才安居乐业,在宿迁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从上海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高裕博通过宿迁网络招聘会找到了和所学专业十分匹配的工作,担任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芯片技术工程师。“我来自山西省长治市,很高兴能获得宿迁市15万元的人才‘购房券’。” 高裕博表示,将扎根宿迁,为宿迁产业发展作贡献。

让人才安心留宿创业就业,宿迁对新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全职在宿迁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发放5万元至200万元“购房券”。与此同时,对新引进到宿迁市产业链企业全职工作或开展自主创业的各类青年人才,根据就业或创业的人才层次给予3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人才生活补贴。

宿迁还提供人才公寓,来宿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可就近申请,拎包即可入住。更为便捷的是,宿迁还有短期免费住宿的“驿站”。今年4月,宿迁启动了“宿青驿站”建设运营工作,为异地求职的青年人提供短期免费住宿、人才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介等服务,促进青年人才集聚宿迁、扎根宿迁、筑梦宿迁。

升级政策服务,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宿迁坚持精心精细,让人才与环境在持续优化中协同发展。整合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资金申兑等功能,宿迁上线运行人才服务“云平台”,集人才“购房券”、生活补贴、人才公寓等人才政策补贴申报于一体,采取线上全流程申报、申兑、审核,全面服务人才政策项目,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不见面”办理。

“引凤长栖”,宿迁在全社会营造礼遇人才、厚待人才的浓厚氛围。享受市内3A级以上国有旅游景点入园门票优惠,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享受城区电影院5折购票优惠,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今年,宿迁全面升级“宿迁英才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到子女教育服务、旅游健身服务、卫生医疗服务、阅读观影服务、交通出行服务、政务办理服务、安居保障服务、金融支持服务、法律公证服务、政策咨询服务10个领域189项服务事项。首批发放704张“宿迁英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1200余人次,博得一致好评。

渊深群鱼聚,林茂百鸟鸣。求贤若渴的宿迁,矢志厚植人才沃土,激荡人才活力,全力以赴为天下英才打造“温馨家园”,让广大人才在尽展才华、大放异彩中与宿迁共同成长、共赢未来。

速新闻记者 武蕾

编制 杜之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