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三下乡”:用青春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砾奋进续华章。为贯彻落实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星火逐光队于2022年6月25日至7月2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星火逐光队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走访慰问老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理论普及课堂等一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古田村的发展贡献力量。

星火逐光 相遇古田

6月25日,星火逐光队一行人来到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在基地张子辉老师的热心接待下,在村内安顿。

当晚,星火逐光队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例会。会上,指导老师张瑜安排后续工作,并强调安全问题。各实践队队员相互交流讨论,以便提高后续的工作效率。

走村串户 实地调研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青春三下乡,逐梦井冈行。6月26日,星火逐光队于村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队员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品质,四处走访村民,了解村内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红色文化开展的成效。调研结果充分体现村民对村内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经过此次调研,为后续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携手共建 教育基地

6月27日上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劳动教育基地”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红色大讲堂举行。基地的成立是我校创新模式驱动下的重大举措,是学校融入地方、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为今后双方的合作交流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通过不断创新合作交流的方式和内容,拓展合作交流的措施和途经,努力实现共赢。

深情关怀 温暖人心

6月27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星火逐光队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深情关怀暖人心”慰问老党员、乡村振兴模范活动,深入了解红色故事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体现了青年一代心系人民、胸怀大任的担当。

宣扬文化 红色古田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星火逐光队于6月28日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了体验农村文化、实践故事分享会、电商直播带货等活动。

寻先辈风范激吾辈自强

青年当志远,青春需奋斗,先辈浴血奋战创伟业。6月29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星火逐光队”前往井冈山会师纪念馆,跟随先辈足迹,深入体会井冈山革命精神,感受这座城市最深沉的文化底蕴。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激励着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沿着井冈山的山间小路。我们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始终映照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

承先辈伟绩献礼二十大

6月30日,江西省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党支部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在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荣的带领下,古田村党员干部与科技学院“三下乡”实践队队员,一同前往永新县三湾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从三湾改编的伟大革命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磨炼自身意志,以先辈们为榜样,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历史总是在拼搏奋斗中不断向前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时刻铭记历史,认清肩负的责任,不断培养自身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红色课堂童心向党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星火课堂”紧紧贴合对教育活动的指示与要求,积极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热情与活力,7月1日,“星火课堂”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正式拉开序幕。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要牢记:“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党史学习教育需“从娃娃抓起”。实地走访、志愿服务、考察调研,“星火逐光队”队员前期的心血铸成今日的“星火课堂”。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汇聚成一道微光,温暖古田一方。

古田村再见!

相聚有时,离别有时,再会亦有时。自2022年6月26日起,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来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的队伍,他们如萤火微光深入古田村,怀着热爱与耐心,带着担当与责任,陪伴古田村的小朋友们度过一段特别的暑期时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乡村振兴的道路还很艰辛和漫长,民族的伟大复兴仍需努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展现青年的担当与魄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星火逐光队”将继续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通讯员:江科、冯超翔)